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务知识

【《党的建设辞典》辞条】社会主义文化体制改革
 作者:红星网 更新时间:2009-11-23 阅读:33500次 
    人民网
    
   【社会主义文化体制改革】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文化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经济基础、体制环境和社会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文化体制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相适应,因此,必须对其进行改革。

  文化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文化体制改革的原则要求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国家文化安全;坚持勇于实践、大胆创新,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

  文化体制改革的任务是: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形成科学有效的宏观文化管理体制、富有效率的文化生产和服务的微观运行机制、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和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要形成完善的文化创新体系,形成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开放格局。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充分考虑我国国情,充分考虑文化领域的意识形态特点,充分考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党和政府应加强对文化体制改革的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借鉴经济领域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国外的有益做法,逐步建立有利于调动文化工作者积极性,推动文化创新,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从而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升我国综合国力。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