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才兴绿洲 > 人才风采

向基层干部标杆看齐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干部论干事)--孙勇
 作者:湖南红星网 更新时间: 阅读:79073次 
 
    《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以沈浩同志等为代表的党的优秀干部既是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要求的体现者,也是新时期基层干部的学习标杆。每一个基层干部都应认真思考如何成为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好干部。

  坚守在党为党品质,永远对党忠诚。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特别是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更不能抽象地谈对党忠诚。沈浩同志就是以杰出的工作业绩具体践行了对党忠诚。他挂职的6年是小岗村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村容村貌变化最大、农民收入增长最快、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沈浩同志以自己的工作业绩,生动诠释了对党忠诚的深刻内涵,体现了对党忠诚的时代要求。新时期,基层干部要对党忠诚,必须在两方面加倍努力:一是忠诚于党的信仰,在党为党,努力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当前,尤其要坚持用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工作,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基层实际开展工作。二是忠诚于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上,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党是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忠诚于党必然要求忠诚于人民。要巩固和运用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增强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把对党忠诚具体落实到改善群众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最大限度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

  落实严于律己要求,确保个人干净。个人干不干净,最需要个人努力,功夫在日常,关键在细节。沈浩同志在任职期间,和村民同劳动、同吃苦,个人生活极为俭朴,自我要求极为严格。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勤勉为公的崇高境界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广大基层干部要确保始终干净做事,必须坚持“自律”“他律”两手抓。加强自律,就是经常反思和警醒自己,始终坚持“心中有戒”,常思律己之益、放纵之害,认清欲望背后是陷阱,明白贪婪尽头是毁灭,时刻念好心中的“紧箍咒”。只有通过自律保持思想上一尘不染,才能做到行动上一身正气,确保个人干净。加强他律,就是始终依法依规办事,接受来自各个方面的监督。特别是在涉及人财物管理,涉及项目审批、土地开发、工程建设等领域,必须在法律、纪律约束下作决策,确保个人干净。

  弘扬勇于开拓精神,始终敢于担当。党的基层干部处于服务群众第一线、矛盾困难最前沿。面对如此重大的政治责任、工作责任,广大基层干部必须弘扬勇于开拓的精神,善于挑担子,敢于负责任。沈浩同志就是这样一位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好干部。他能取得优异的工作业绩,靠的就是强烈的担当意识、卓越的担当能力和水平。对基层干部而言,弘扬勇于开拓精神,始终敢于担当,关键是牢记“心中有责”,做到在矛盾、困难和危机面前不顾个人得失,敢于迎难而上。要怀揣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按照“严”和“实”的要求,主动到矛盾“窝里”去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真正成为群众切身利益的维护者;主动到问题发生的第一现场,靠前指挥、果断决策,真正成为带领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主动同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敢于动真碰硬。

  (作者为中共安徽省宿州市委常委、埇桥区委书记)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