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潮 > 党旗红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永远不忘初心 继续当好老兵
——记志愿军老兵肖楚荣
 作者:杨亚林 更新时间:2019-10-31 阅读:63874次 

   10月17日,绥宁县长铺镇朱砂塘社区87岁老兵肖楚荣家中,热闹非凡,原来是他感恩一生的老首长吴邦的女儿王海燕来绥宁看望这位老战士了。肖楚荣一边翻看着自己获得的一个个荣誉,一边和大家讲述着60多年前保家卫国的那段英勇奋战的峥嵘岁月,精神抖擞,激情澎湃。

  今年87岁的肖楚荣1950年参军入伍,被分到卫生连通信班,成为了吴邦的警卫员。1951年国庆节后,肖楚荣所在连队进入朝鲜接换39军驻守西海岸。吴邦被任命为46军后勤团副区长、战地医院院长。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肖楚荣亲历了战争的惨烈,目睹了并肩作战的战友英勇牺牲。“救助包,就是卫生连的枪!” 18岁的肖楚荣在战火硝烟中出生入死却从未惧怕。

  一次执行任务中,肖楚荣与吴邦骑马在主道上行进,这里正是敌军的重要打击点。忽然炮弹呼啸的声音袭来,“小鬼,快下马!”吴邦一声急喝,已经飞身扑在肖楚荣身上并护住了他的头部,自己的衣服却被烧焦了。吴邦的举动让肖楚荣感激不尽,“作为通讯员,我应该保护首长的,可却是首长在保护着我。” 生死之交铸就一生恩情,浴血沙场彰显战地军魂。吴邦的言传身教,让肖楚荣从一位普通的农家少年成长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保家卫国的无畏战士,这段英勇奋战的峥嵘岁月,成为肖楚荣一生永不褪色的辉煌勋章。

  肖楚荣退休20多年来,依然保持艰苦奋斗的生活态度。从县煤炭公司退休后,肖楚荣老人不仅积极参加社区党员活动,还热心社区的公益事业。卫生整治、平安创建,他总是带头参与。他还到各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为青少年做爱国主义专题报告800多场,成为绥宁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标兵”,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周边的邻居都说,肖老就是一个热心的老头。

  “活到老,学到老”是肖楚荣的真实写照。他说,当兵时他是个文盲,一个字都不会写,在当通讯员时,首长请了一个教员专门教他们识字,每晚6—8个字,在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里,感受到知识尤为可贵。听党的话,跟党走。作为一名老党员,要想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就必须不断学习。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每天趴在写字台上认认真真地学习抄写十九大报告。每抄完一个章节,就在本子上贴一个小标签,记录抄写的日期和自己的感悟。说起父亲坚持抄写笔记,肖楚荣的大女儿肖香华感触很深:“由于右手发抖,父亲抄写笔记时都要用左手压着右手写字。父亲每天只能抄写三四百字,但是一直能够坚持下去。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劲头激励着我们。现在我也陪着父亲一起学习摘抄十九大报告。”这几年来,包括《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书籍的内容,肖楚荣足足抄完了10本笔记本,达13万字。

  走进肖楚荣老人的家,一副“为国为民,作出贡献;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家训牌匾映入眼帘。肖楚荣老人常说:“栽松栽竹胜栽花,教子教孙须教义”如今,他家儿孙满堂,全家人和睦相处,各自为祖国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过得快快乐乐。肖楚荣自己对党一片深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希望年轻一代一定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