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金屋塘镇:强化党员教育,深推“一课一片一实践”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谢征北 邓丽蓉 更新时间:2022-12-13 阅读:13320次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规范化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金屋塘镇不断出实招、谋实效,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开展县级领导上党课、包村领导上党课、党组织书记带头讲、支部党员跟着讲,推深做实“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





用活载体,激活主题党日新“源泉”


镇党委出台《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管理方案》,要求各村党(总)支部每月开展一次理论学习,一次户外实践活动,深化“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打破传统党课模式,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员人人讲,积极邀请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优秀党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台讲“微党课”,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系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谈感受,有效激发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党课课堂更为活跃、更接地气。开展特色微党课,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老党员结合自身经历讲好“党的故事”。目前,累计有9名党员登台授课,受众300余人次。



用好平台,激活流动党员学“热潮”

结合金屋塘镇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开展“线上+线下”双向活动模式。针对流动党员,各村党(总)支部在流动党员微信群组织线上学习二十大精神,每月将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和党支部活动精神传达,确保党员参加“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全覆盖,党建专干在流动党员微信群引导党员互动交流、互补互促,提升活动成效。各村党组织线上组织流动党员开展一次二十大精神学习考试、观看一部红色电影、开展一次社会实践等“四个一”活动,“线上+线下”600多名党员共同学习二十大精神。同时结合党员积分管理机制,将党员参与“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情况作为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在党员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


图片“虽在他乡,但我时刻牢记党员身份,非常感谢当地党组织给我们提供了为群众办实事的机会,能为党和人民贡献一己之力,让我觉得生活更加充实、更有意义。”在流入地党组织洞口县大桥村党支部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的流动党员刘金刚笑着说。近期,全镇累计有130名党员参加二十大精神学习考试,14名流动党员在洞口县、邵阳市、广州、深圳、东莞市等流入地参加防疫等志愿服务活动。



用好制度,激活党组织“活力”

为扎实推进“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镇党建办根据“一月一提示,一月一督查”工作制度,实地查看各村党(总)支部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真正做到以查促改、以改促进,确保活动开展不走样、不变形、不流于形式。同时,各包村领导对“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进行指导,对各村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归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在全镇范围内推介,切实增强组织生活质效,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目前,累计有300名党员参加“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


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以来,金屋塘镇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明显增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中心工作中党员上一线,亮身份、做表率,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进一步融洽了镇域内党群关系。


来源:金屋塘镇
作者:谢征北 邓丽蓉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