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潮

县林业局退休干部、党员刘新华:花甲之年打造山岗“摇钱树” 一片树叶打开乡村富民“锁”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邵阳老干部 更新时间:2023-10-23 阅读:6138次 


刘新华,绥宁县林业局退休干部,大专学历,共产党员,高级工程师,中国青钱柳产业奠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离岗不离心,退休不退志,立足县情实际,致力创新开发,以满腔热情投身到老年科协团队的发展中,20余年专心致志研究开发青钱柳,注册成立了“绥宁青钱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现任湖南青钱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新产品研发技术总工,邵阳市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促进会理事。

匠心躬耕,打造健康新产品

为了发展健康产业,甄选健康产品,刘新华在巡山中,发现有大片古老的野生青钱柳树,且当地村民有采集青钱柳嫩叶做茶饮的习惯,但由于山高林茂、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等原因,这一“宝藏”长期被埋没在深山老林,没有得到开发利用,他发现青钱柳茶是“发光的金子”,挖掘利用起来潜力巨大。说干就干,他带领团队背上干粮,走村串寨,跋山涉水,钻进海拔1000多米的大山中,寻找野生青钱柳资源,采集野生青钱柳样本,挖掘民间青钱柳茶制作技艺。接着带领技术团队持续开展科研攻关,解决了青钱柳种子收集难、发芽率低的难题。他主导的《青钱柳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研究》《青钱柳茶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青钱柳实生繁育与矮化栽培技术研究》等科技成果分别通过了国内和省内专家鉴定,达到同类研究国内领先水平。成功开发了青钱柳的育苗、造林、优质丰产茶叶林的培育以及青钱柳茶加工的关键技术,并造就了中国第一森林有机茶。他自费百万余元,以新资源申请国家卫计委行政许可,2013年12月获批并全国公告。青钱柳入录国家新资源目录,开创了青钱柳列入我国新食品行列的先河,填补了我国食品行业的空白,为青钱柳食品生产从业者开辟了绿色通道。从此走向依法规范发展的快道。绥宁青钱柳茶被誉为“中国第一森林有机茶”。中新社记者亲临绥宁实地采访,以“中国第一森林有机茶惊现绥宁”为题通过互联网向世界作了报道,一夜之间,绥宁和青钱柳茶名扬四海。2019年,人民日报授予他们夫妻俩“大国·工匠”荣誉称号,获荣誉勋章和证书,并成功录入《大国·匠心誌》书籍,全国发行。

精心培育,打造健康新产业

多年来,刘新华带领团队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野生青钱柳资源的开发,一手抓青钱柳人工林的种植,力求将青钱柳产业打造成广大群众的“摇钱”产业。青钱柳茶产品开发获得成功的同时,以发明专利为依托的“绥宁县青钱柳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项目,作为世界银行在湖南省公开竞选重点项目之一获得成功立项,为绥宁县首次引进世界银行贷款农业科技创新基金468万元,扶持青钱柳规模示范人工种植基地2000亩。该成果的转化,为加快农林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他主导的科技成果“青钱柳实生繁育与矮化栽植技术研究”,得到中央财政林业科技资金100万元支持,在省级贫困村唐家坊镇上白村推广技术示范种植青钱柳500亩,经省林业厅检查验收合格。近年来,全县青钱柳基地发展5万多亩,成立青钱柳专业合作社14家,青钱柳茶加工户达228户,青钱柳茶加工获证企业5家。青钱柳茶已成为绥宁县及邵阳市乃至全国的新兴健康产业。

振兴乡村,带领农民蹚出新路子

20年来,他带领团队致力于青钱柳资源的繁殖培育和开发利用,通过发展青钱柳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让青钱柳真正成为了广大群众的“摇钱树”。做到指导、服务、协调“三到位”。先后免费举办村组干部项目技术培训班、种植技术骨干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160多场次,开展上门上户培训、农户集中培训等活动2100多次,为农民免费发放《怎样栽培青钱柳》等技术资料3万多份,开展咨询服务10多万人次。辐射带动全县85个贫困村8247户30400贫困人口掌握了青钱柳栽培和青钱柳茶制作工艺技术,人均年收入增加2100元,实现了全部脱贫。如今,村民陈孝勇很激动地对他说:“黄桑老百姓搭帮您开发青钱柳都发财了,我卖青钱柳茶叶一次就得40000多元,不然,我两个小孩在长沙读书从哪里来钱呵。”

保护传承,再创新辉煌

刘新华同志多年来致力于传承、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他不仅把青钱柳文化遗产作为一种职业,而且把它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当作一生信仰来对待,把文化遗产的传承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青钱茶制作技艺,2021年7月成功申报湖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实践中,他鼓励个人传承、家庭传承、群体传承、上门传承,授徒30多人,自备一栋1800平米的传习大楼,专门用于开展保护、传承展示活动等。同时积极加大非遗宣传力度,扩大影响。2020年12月,他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以“非遗青钱柳,打开脱贫锁”为题的新闻稿,在多家国家和省级网媒同时进行了报道,反响热烈。2022年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评定青钱柳茶制作技艺传承保护示范基地,2023年他承担并完成了湖南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绥宁青钱柳茶》起草制订工作。

刘新华常说:“是组织和党培养了我,我现在老了,应该发挥自己的专长,争取时间多做一些事,才能无愧党和人民的信任,无愧于自己的一生。我将把文化遗产的传承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弘扬工作,继续发扬工匠精神,专注、坚守中华传统文化,让健康更简单,让幸福更靠近,让生活更无忧。”

夕阳无限好,余热写春秋。刘新华同志研发的青钱柳茶,让一片树叶变成一道茶,让一棵树成为一个产业,让一个产业致富了一方百姓,让一个非遗项目打开了乡村富民“锁”,成为乡村振兴新动能,他本人也获得全国首届健康老人功勋奖。目前绥宁县发展青钱柳种植基地5万亩,青钱柳茶加工户达230余户,青钱柳茶加工获证企业5家,全县加工青钱柳茶产品每年过千吨,产值10亿多元。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