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鹅公岭乡:党建引领聚合力 助推强村富民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柳桃 张宇婷 更新时间:2023-12-15 阅读:3650次 

近年来,鹅公岭侗族苗族乡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奋力攀高,立足资源优势积极转变发展理念,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升组织力,结合党支部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经济优势,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自我造血能力,走出一条适合乡村发展的新路径。

图片

鹅公岭乡作为“油茶之乡”,全乡共种植油茶2万余亩。上白村作为该乡发展油茶产业示范村,林木资源丰富,油茶种植历史悠久,素有“油茶之山”的美誉,全村共整合油茶林1193亩,目前进入丰产油茶林508亩。

整合油茶资源,补齐油茶产业链短板,让油茶种植为老百姓带来更好的、可持续的经济效益,是建设油茶加工厂的初衷。”上白村党支部书记刘唐刚说。为解决农户销售难题、提升产品竞争力,该村采取党支部牵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管理+农户资源合作的模式,2021年3月,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投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78.5万元,在上白村观音坡建成500亩油茶林基地;2022年12月,投入产业发展资金50万元,建成上白村金鹅食用植物油加工厂,形成油茶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条。2023年11月23日,上白村金鹅食用植物油加工厂正式开业,预计到2024年,产业链总产值150万元,将进一步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让更多村民实现致富增收。

图片

下一步,鹅公岭乡将持续加强党建引领,把抓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因地制宜推行“一村一品”发展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三个绥宁”贡献鹅公岭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