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才兴绿洲 > 人才风采

“养牛达人”袁光清:带头致富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孙芳华 向海 更新时间:2023-12-15 阅读:4395次 

近日,记者走进瓦屋塘镇岩湾村“养牛达人”袁光清的牛场,远远地就能听到“哞哞”的牛叫声,袁光清正忙着给牛添加饲料。看着圈舍内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袁光清的脸上绽开了笑容。

图片

袁光清曾经在广东打工8年,因为没有技术,只能靠卖苦力赚辛苦钱,勉强维持日常开销,好强的他很不甘心,2013年收拾行囊返回了老家,在当地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念起了自己的“养牛经”。 

说干就干。最初,袁光清经过市场调研,决定采取自养和育肥的方式,投资30万元开展小批量养殖,从起初养殖的60头牛到现在拥有4个牛场近1000头牛的规模,他不仅摸索出了肉牛养殖的“个人经验”,也逐渐熟悉了牛的生活习性,掌握了母牛繁殖、牛的防病治病技术,慢慢地成为了当地的肉牛产业领头人。

袁光清从事肉牛养殖行业,在隆回拜师学艺3年,然后回家种草养牛。在11年的摸爬滚打中,他不断总结经验,闯出了一条“购牛→保育→分销→养殖→回收→销售”的路子,为县内外养牛户提供健康小牛架子牛,不厌其烦地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跟踪、应激处理、兽医出诊,帮助县内一些养牛场走出了外购养牛难以成功的困境,在县内外为一些农民推出“无忧养牛模式”。在他的指导下,村民养殖技术不断提高,买牛客户源源不断。今年,他大规模流转荒地种植牧草,同时回收牧草,带动周边村民创收,受到了村、乡镇以及县畜牧部门的高度认可与赞扬。

图片

经过11年时间的摸索,今年40岁的袁光清不仅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更成为了十里八乡创业的示范典型,把自己的养牛事业做成了富民产业,也带动周边百姓共同走上了致富路。袁光清说:“在这十年的时间里,我带动周边20多家规模养殖场和多数散户养湘西土黄牛,通过自己的双手一起勤劳致富。”

2015年,袁光清成立了绥宁县金悦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25户村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游叙秋是瓦屋塘镇官路村24组人,2017年在袁光清的带领下,他投入资金1万余元发展养牛产业,现在已有七个年头了,目前,他每年通过养牛能赚10余万元。游叙秋说:“从养两头牛开始,在我的老同学袁光清帮助下,给我提供了种牛和技术,并一直在帮助我,遇到什么问题我都会请教他,现在养了60多头牛。”

图片

今年41岁的贺红艳是瓦屋塘镇岩湾村人,毕业于湖南省保险职业学院,她2015年回到家乡开始创业,2017年在袁水清的帮忙下投入6万元开始养湘西黄牛。贺红艳说:“我开始在外打工,在2017年左右回家创业,想起了养牛,在袁光清的技术指导下,现在养了20多头牛。”

图片

袁光清成功了,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也成就了更多百姓的脱贫致富梦,如今,他已成为湖南省内一位小有名气的“养牛大王”。面对今后的向往与追求,袁水清充满信心,脸上露出坚毅的笑容。袁光清说:“我自己先养好牛,见到效益了,再带到更多的老百姓来养牛,让全国的人都能吃到咱们湘西的放养土黄牛,为乡村振兴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