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农村适用技术

鸡舍带鸡消毒法
 作者:红星网 更新时间: 阅读:50043次 
                                        鸡舍带鸡消毒法   
   
 
  
 按照近代兽医防疫学常规,所有养鸡场在进雏或进鸡前要单独对鸡舍的环境作尽可能彻底的消毒,确实能收到较好的防疫效果。但此法不可能一劳永逸,因为尚存在三点不足之处: 
  一是进雏或进鸡后,由于鸡是附着、保存各种病原体的载体,且会不断地排出病菌(毒),成为舍内鸡病的传染源,存在着潜在的危险;二是投产后,随着饲养员、器具与饲料源源不断的介入,可能多少会带些病菌(毒)进舍,且在鸡只存在的环境中很快繁殖起来,致使养鸡环境遭到再度污染;三是原先消毒再彻底的鸡舍,效果只能保持1至2周,以后随鸡群饲养日期的延长,环境污染度会逐渐提高,必须继续进行必要的净化。

  据此,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现代养鸡法提出了鸡舍带鸡消毒的新概念,意思是:在鸡舍饲养群鸡状况下,通过喷雾消毒液的途径,对鸡体和鸡舍内环境(包括一切物品)同步进行经常性的全舍消毒。其作用在于:通过接触皮肤和呼吸作用杀灭多种病原微生物,有效地防止马立克氏病、法氏囊病、葡萄球菌病、大肠杆菌以及各种呼吸道病的发生;通过增湿,沉降鸡舍内飘浮病原的尘埃;抑制舍内氨气的发生和吸附氨气;使鸡体体表洁净,使鸡舍内空气较为清新,为养鸡生产创造良好的鸡舍环境。它的问世,既成为集约化养鸡综合防疫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那些隔离条件差,不同日龄的鸡体在同一鸡场饲养及各种疾病经常发生的老鸡场的有效防疫手段之一。无疑是养鸡增益、繁荣蛋品市场的又一法宝。

  为确保鸡舍带鸡消毒法的成功。首先,要备好雾粒直径可调控的喷雾器,对密闭式鸡舍与安装多层育雏笼的育雏舍宜用50-60微米直径的雾粒。若过大则雾粒散布不匀,沉降快,有效雾粒小,影响消毒效果;反之,雾粒过小,会被鸡由呼吸道吸入肺泡,引起强毒性反应。对普通鸡舍,可选用80至100微米直径的雾粒。

  其次,选用消毒药时,必须是广谱、高效、强力,对金属、塑料制品的腐蚀性小,对人和鸡的吸入毒性、刺激性、皮肤吸收性小,不会渗入、残留在肉和蛋中。据此,推荐的消毒剂有:0.1%新洁尔灭、0.05-0.1%百毒杀、0.2-0.3%过氧乙酸、次氯酸钠、菌毒敌、农福、复合酚等。

  第三,科学配液,即配制药液时用热自来水(45℃以下)较好。若使用井水,应添加适量的水质软化剂或适当加大消毒液稀释浓度。消毒液要充分搅拌均匀,且配制后一次用完,不宜久存。

  第四,掌握好喷雾细节,喷雾前,先清扫舍内污物,而后将污物冲洗出舍外远处,不宜漂流在鸡舍四周。喷雾要均匀,行程要等速,角落勿遗漏。注意舍内通风换气,让湿润的鸡体尽快晾干,以防感冒。带鸡消毒会降低鸡舍温度,在使用活疫苗的当天不宜进行带鸡喷雾消毒。操作时最好在傍晚暗光线下进行,以减轻鸡群应激。喷雾距离以距鸡体50厘米左右为宜。

  为防止喷雾噪音对鸡的影响,应从育雏阶段抓起,让其逐渐适应后,则可大大减缓对鸡群的惊扰。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