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教动态

加强党性锻炼 促进作风建设
 作者:红星网 更新时间: 阅读:86176次 
                                   加强党性锻炼 促进作风建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尚胜

    党性锻炼是指在解决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克服各种困难中磨练党性。党性锻炼是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正确处理利益关系、树立良好形象的过程,在作风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

  党性锻炼是改进作风的重要手段

  党性是作风的内在根据,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党性锻炼能够培育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克服困难、开拓进取的顽强意志,提高对权力、金钱和美色诱惑的免疫力。

  党性锻炼能够为作风建设提供信念上的支持。党性锻炼既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实践,也是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具体行动。领导干部只有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排除私心杂念,树立无私无畏、服务人民的优良作风。所以说,党性锻炼是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优良作风的过程。

  党性锻炼能够为作风建设提供意志上的支持。坚强的意志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基础。党性锻炼,就是砥砺在困难时期和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始终不渝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排忧解难的坚强意志,就是磨练在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和复杂情况下创新思路、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就是培育在艰苦岗位上和寂寞生活中自觉抵御金钱和美色诱惑的坚强意志。所以说,党性锻炼是磨练意志品质、发扬优良作风的过程。

  把握新形势下党性锻炼的重点

  党性锻炼内涵丰富。党员干部应时时处处注重党性锻炼,自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在新形势下,党性锻炼应把握以下几个重点:

  在“慎”字上用功。党员干部应时时牢记“两个务必”,处处用宗旨观念、实践能力、责任意识和群众观点来规范和约束自己,慎初、慎微、慎独、慎言、慎行,用坚强党性把住思想防线,预防在小事、细节上放纵自己,保持在无人监督环境下的自觉坚定,做到言谈举止适度得体,保证行为符合党员干部形象。

  在“特”字上发奋。党员干部能否始终保持优良的作风,不仅要看其在顺境中的表现,更要看其在困难时期和逆境中的表现,因为在逆境和困境中人们往往容易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更容易受到诱惑。特定时期、特殊环境、特别背景最能考验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作风。越是在艰难危险的时候,就越要把利益和希望让给群众,把奉献和牺牲留给自己。

  在“勇”字上着力。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党性坚强、作风优良的表现。党员干部既要有勇气在复杂时期、在容易迷失方向的“拐点”上坚持党性,又要有勇气对实践证明有问题的东西提出反对意见;既要有勇气否定自己、改正错误、完善自我,培育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胆识,又要有勇气反对人云亦云、见风使舵的不良风气,决不做错误思想和言论的俘虏,从而使优良作风建立在坚强党性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取得新进展。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新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