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农村卫生

过敏性鼻炎日益低龄化
 作者:湖南红星网 更新时间: 阅读:76288次 
 
 
    春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很多人自己买药喷一喷就感觉好多了,殊不知这样对病情是雪上加霜。今年4月14日是全国爱鼻日,湘雅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谭国林教授呼吁,鼻部疾病高发但易被人忽视,是健康的隐形“杀手”。

    每年4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全国爱鼻日,今年的主题为“保持顺畅呼吸,摆脱鼻部困扰”。谭国林介绍,鼻子是全身发病率最高的器官之一,急慢性鼻炎和鼻窦炎发病率为8%至15%,且以每年0.3%的速度增加。谭国林曾对长沙市约1万名6岁至14岁的中小学生调研发现,约10%至12%患有过敏性鼻炎,且儿童、青少年患者逐渐增多,容易造成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学习和生活。

    “很多人认为过敏性鼻炎和感冒一样,自己盲目下药单。”谭国林提醒,药店大部分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药物为血管收缩剂,这些药物只能在短期帮助缓解鼻塞、流涕等症状,并不能从根本上治愈过敏性鼻炎。由于长期不恰当地对鼻腔用药,10%至20%的患者甚至因此患上了“药物性鼻炎”。“大多数鼻炎患者都是自己用药效果不好才到医院就诊,城镇患者明显多于农村患者。”

    专家支招:出现鼻塞、鼻痒、流鼻涕等症状超过2个星期,就要警惕是否患上鼻炎,切忌私自用药,以免弄巧成拙,正确的做法是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在确定病因后针对性地用药和治疗,避免加重病情。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