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市场知识

[农产品标准化]食物安全发展与对策
 作者:红星网 更新时间: 阅读:49627次 
    食物安全与人类生存、国家安危和社会发展休戚相关。世界各国都投入大量生产要素用于以粮食为代表的食物生产,并且把实现食物安全列为各国政府经济发展的核心政策目标之一。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许世卫和李哲敏认为,目前的“食物安全”包括3个方面:从数量的角度,要求食物的供需平衡,即满足食物数量安全;从质量的角度,要求食物的营养结构合理、优质卫生健康(无污染),满足人们健康生活的需要,即满足食物质量安全;从发展的角度,要求食物的获取要注重生态环境的良好保护和资源利用的可持续性,即确保食物来源的可持续性。 

    由于“食物安全”是一个动态的安全,同一时期的不同国家或同一国家的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由于自然条件、经济条件以及农业发展所面临的主要矛盾的差异,因此造成食物安全系统的风险因素和风险程度也不同,并最终导致食物安全的内容和目标的差异。当前,世界食物数量安全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经济增长和收入水平的提高,使大多数国家的人们由以消费粮食为主的传统食物消费观念向以植物性食物与动物性食物合理搭配的现代消费观念转变,除部分国家、部分地区、部分低收入人群之间以及部分年度、部分品种间还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问题外,总体上“食物数量安全”已不再是主要问题;相反,“食物质量安全”问题却变得越来越突出和重要。近年来,国际上食物质量安全恶性事件如大肠杆菌O157:H7、二恶英、疯牛病、口蹄疫等接连不断地发生,它不仅影响消费者健康,甚至影响政府对消费者的信誉。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新技术、食品工业、食品贸易全球化发展尚处于结构全面调整之中,再加上食物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不力、标准体系不健全等。 

    未来30年,全球食物发展将进入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部分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人口持续增长,并将达到高峰,而由于近年来耕地资源和水资源等主要农业生产要素数量减少、质量退化,加之农业科技发展和农业投入的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导致食物生产能力不稳定;同时,要保证食物质量安全,又必须靠科学技术进步和现代化的发展,逐步实现食物生产全过程的安全化管理。特别是要建立起在科学和风险分析基础上的、强有力的、完整的食品安全体系;创建评价新技术、新产品安全性的方法,加强食品安全的监控与管理;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在食品安全的作用;提高食物生产和流通过程中每个环节上的相关人员对食物安全负责的意识。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