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潮 > 党旗红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用心用情 投身精准扶贫
——记县教育局驻武阳镇双龙村帮扶队队长兼双龙村第一书记贺恩金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杨亚林 更新时间:2019-10-31 阅读:64881次 

   10月15日,贺恩金一大早就忙碌起来,在驻村办公室认真的整理着今天要送往县里的贫困户信息资料,下午还要立即赶回来,带事先联系好的老板去购买贫困户养殖的黑山羊。驻村扶贫的这些日子里,他一直都是这样用心用情为老百姓做实事。

  贺恩金驻点村是由原双龙、干坡二村合并而成的双龙村,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00户、1081人,贫困发生率71.26%,是全县贫困人口最多、贫困发生率最高的省深度贫困村。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及县扶贫办、县驻村办的关心指导下,他和扶贫队友用心用情,久久为功,多措并举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也得到了当地老百姓一致好评。

  理清工作思路,确保方向不偏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工作队成立后,他们并没有选择急于进驻村里展开工作,而是第一时间对中央、省、市精准扶贫各项政策规定进行搜集整理,装订成近5万字的《精准扶贫文件汇编》和《精准扶贫工作资料汇编》,2名队员和村干部人手一套,全面深入进行学习,切实掌握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核心要义,确保驻村后能迅速进入角色,不当“门外汉”。

  驻村后,他立即组织驻村干部围绕基层组织、经济状况、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村民诉求等方面对全村展开调研。随后,根据调研信息,对贫困户家庭成员、经济状况、致贫原因等进行了深入了解,建立了贫困户档案,撰写了《双龙村精准扶贫工作调研报告》、制定了双龙村精准扶贫《三年规划》和《双龙村扶贫工作年度计划》。

  用情做好工作,温暖百姓人心

  贺恩金父亲80大寿时,远在武汉的弟弟妹妹都回来给父亲做生,唯有他因为当时要提交贫困户动态信息资料,没能亲自回长铺为父亲作寿,至今老人都难以释怀。

  在走访过程中,他看着贫困户“衣不遮体”“家徒四壁”的生活现状,握着乡亲们满是老茧的手,心里特别的难受,总希望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在驻村扶贫的这段岁月里。逢年过节,他都要去那些留守老人、儿童家里看看,不要冻着饿着。每遇暴雨冻雨,他都要给住在河边和山上的老乡提个醒,小心山洪或摔伤。每遇哪家半夜就医或急事进城,他二话不说开着自己私车当全村的公车应急。他还利用局里为村部配备的电脑、打印复印机,免费为百姓复印证件、打印相片。在帮助办理贫困户建档、土地确权、医保报销等手续方面,他也是不分双休和昼夜随叫随到。

  正是一次次真心的付出,让百姓很快接受了贺恩金,主动与他手牵手,共同为脱贫致富而努力打拼。

  找准帮扶抓手,持续有力推进

  面对村里的现状,为拿出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帮扶措施,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还创建了“双龙村结对帮扶工作”、“武阳镇双龙村脱贫奔小康工作”两个微信群,及时了解帮扶动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事,及时将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登记在《结对帮扶走访反映问题与办理情况登记本》上,并向武阳镇党委政府提交问题清单。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在村民余世坤意外摔跤无治身亡后,他第一时间对接保险理赔事项,到位“扶贫特惠保”资金5万元。他还指导远在广东打工的黄启华妻子帮助其申请意外摔伤“扶贫特惠保”赔付。

  扶贫工作,“输血”不如“造血”。为了大力支持村里产业发展,他对接农业局为双龙村免费提供青钱柳苗木5余万株和人社局安排县创新职业培训学校为60多户贫困户开展种养殖技能培训,制定了《双龙村产业发展奖补实施办法》,兑现产业奖补金20.5万元,充分发挥财政扶贫资金激励引导作用,以奖代补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同时,还成立合作社,帮助贫困户抱团发展产业。

  坚持多措并举,扶贫成效初显

  提高村支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在对于提高工作效率是极其关键的。他一方面加强“传、帮、带”,教方法路子,另一方面抓规章制度的落实,提高末端落实能力,不断提高团队战斗力。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奋斗下,驻点村的扶贫工作一年一个台阶,情况不断好转。在2017年暑期大学生“情牵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中,大学生们反馈了58个村的290个问题清单,双龙村问题为零; 2018年鼓励138户513人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实现了232户850人脱贫;在2018年底代表县脱贫摘帽省实地检查和市际扶贫绩效交叉检查中,双龙村扶贫工作均获省、市、县工作组领导的充分肯定。在2017年、2018年县驻村办的驻村工作年终绩效考核中,双龙村扶贫工作队均被评为优秀,贺恩金也被评为优秀个人。

  贺恩金说:经过大家多年的努力,村里终于发展起来了,老百姓日子也越过越好,脱贫致富的信心倍增,自己也感到十分开心和满足。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