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绥宁视角

从学校团委书记“变身”驻村第一书记,他做了这些事……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李文彬 余蓉 更新时间:2022-5-24 阅读:23633次 


“村里小学建了洗手池,孩子们再也不会被冷水打湿鞋袜了。”“村里通了路面桥,解决了周边村民粮食生产和运输问题。”“村里修建了新的排水沟,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家被淹了。”……5月20日,绥宁县红岩镇稠清村村民们如数家珍地讲述着湘潭市“扶贫助困好青年”、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黄凯驻村一年来给村里带来的变化。

从学校团委书记“变身”为驻村第一书记,从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黄凯始终坚守着作为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用实实在在的付出,改变着这个山村的面貌,在乡村振兴事业中书写自己的青春。

付真心,矢志不渝坚守初心

在中央和省委做出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的部署之际,黄凯主动请缨,作为学院驻稠清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扎根于此,为稠清村的发展带来新的面貌。

“黄书记,厚冬衣还有吗?我家小孩的衣服有点小了,如果还有可以给我留一件吗?”去年冬天,有不少村民来办公室求助,黄凯这才意识到一些村民对秋冬衣物的需求远比他预想的大。

从此,每次返村,他都大包小包地装着号召学院师生和爱心人士捐赠的冬衣,近千套衣物就这样通过他的一次次肩扛手提,送到了每一位需要的村民手上。

“黄叔叔,谢谢您,让我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我长大后也要成为像您这样的人。”在去年庆祝儿童节的典礼上,村小学一名学生代表向黄凯系上了红领巾,大声表达出自己纯真的想法。

黄凯清晰地记得,初次走进村里小学时,就看到孩子们在简易水龙头前洗手时总被溅起的冷水打湿鞋袜,回去后他就联合学校老师为孩子们设计并捐建了一排混凝土洗手池。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他又与学校工会合作捐赠了一批图书和教学、文娱用品。在六一儿童节当天,这里每个孩子都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六一礼物,看着一张张愉悦的笑脸,黄凯的心中也倍感温暖。

一户村民房子建在地势较低的地方,下雨就被淹,他就联系帮忙加宽了其房前路面,还修建了新的排水沟;村里机耕道被下方的河水淹没,他带领驻村干部实地勘测,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在水面上架好了一座路面桥……看着在自己的努力下,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舒服,他和队员们更加乐此不疲地奔走着,用真情书写着乡村振兴的战略蓝图。

出真力,务实苦干助力振兴

如何利用自己所在学校的优势和资源,更好地建设好稠清村?2021年7月,黄凯组织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师生前来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由美术专业教师带领特长生在村中以“五大振兴”主题墙绘展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核心内涵,美化村容村貌;

由舞蹈特长教师每日定时在村中进行广场舞教学,丰富村民文娱生活;

由建筑设备工程系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在村部开设电器维修点,为村民检测维修故障电器共37件;

由建筑系专业师生结合本土特色和乡土风味进行村中沃柑果园风景园林改造设计和前期施工准备;

由市政与路桥工程系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实践队伍在村中实地开展乡村道桥勘测设计教学实践,为村中提供连接蓼水河两岸村民生活区域的65米十七孔钢筋混凝土人行桥设计方案……

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稠清村旧貌换了新颜。

黄凯还牵头新建了一个占地面积1200平方的农副产品加工厂,逐步完成了5条机耕道铺设、50亩荒地复耕、90盏村道路灯亮化、村委会办公场所整体改造等公共基础设施高质量、一体化建设等工作。今年4月,通过积极争取和协调多方支持,一座飞架岩头与王家山两地的振兴桥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结束了稠清村民只能划竹筏过河种地,大型农机无法通行的困难局面。

“山更青,水更绿,村民生活更舒心。虽然辛苦,但有了群众的肯定,就特别有干劲!”黄凯用朴实的话语,道出了稠清村驻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的心声。而村里的新变化、新气息,不仅是村民对黄凯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我国千万驻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