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才兴绿洲 > 人才风采

才兴绿洲丨唐家坊镇:“新农人”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龙溢 更新时间:2022-11-17 阅读:18004次 

“现在草莓刚栽下去,各项管理工作都得跟上,要严格按要求施肥浇水,要经常清除老叶和各种杂草,这样才能为草莓丰产打下好基础……”。10月25日下午,在绥宁星鑫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草莓种植大棚内,一身迷彩装的宋伍星正忙着和员工们一起分享草莓种植方法。


2016年11月,拥有10年智慧城市和智慧农业信息化建设工作经历的宋伍星,受“推动全球农业智能化”的公司文化影响,想到自己的家乡不仅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更有县委县政府扶持返乡人才干事创业的好政策好环境,利用家乡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发展农业,前景大有可为,于是便坚定了回乡发展现代农业的决心,放弃高薪,辞去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农业部总监职务,选择回到农村、回到家乡,用智慧和汗水书写“新农人”的乡村振兴故事。

回乡创业闯难关,成就乡村振兴梦

离开了熟悉的行业,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不懂农业、没有技术,但宋伍星却有一股不服输的劲。他在反复比较和分析场地、土地、经营项目、经营规模、经营方式、种植模式等方面,最终选定在赖梅村建设一个现代化绿色无公害葡萄种植基地。


计划实施的第一步是流转土地,村民特有的土地情结,给流转土地增加了不少难度。有的村民不愿出让土地,有的乘机哄抬价格,特别是有几户村民的土地正好处于拟建设基地的中间位置。为确保基地建设顺利实施,晚上趁农户都在家的时机,他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逐户逐人的做思想工作,不厌其烦地与村民拉家常、谈远景,用真诚打动村民,最终达成合作意向,成功的把土地流转过来。创业初期还经历了葡萄品种不纯、重新换苗,雪灾、葡萄架重整、人员技术不熟练、资金短缺等困难,但他不泄气、不放弃,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在绥宁县率先建成数控水肥一体化系统,并成功创办绥宁县唯一一家现代农业科技公司----星鑫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乡村振兴普新篇,共同致富奔小康


历经5年发展,绥宁星鑫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旗下已拥有绥宁县星曦种养专业合作社和湖南小乡村食品有限公司。公司已从最初的单一葡萄种植,发展成为农业水果、蔬菜、大米种植、竹笋精深加工的综合性企业。

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电商”模式,雇用当地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为职工,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同时带领村民“抱团”发展产业,携手共建美丽乡村。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宋伍星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新农人”。

“从这个基地一建起来就在这里做事,已经做了5年多了,像我这个年龄的人,能够在家门口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有一份固定的收入,真的非常满足了。在这五年多的时间里,公司对我们员工非常好,我们就像在城里务工一样,按时上下班,每天工作八小时,并且还有加班费,即使公司最困难的时候,也能按时领到工资。”绥宁星鑫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员工阳敏荣对记者说。目前,绥宁星鑫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与楠竹资源丰富的40多个自然村合作社开展合作,解决村中闲散劳动力就业12000余人。


产业兴乡再发力,美丽乡村换新颜

为持续发展壮大产业,宋伍星在葡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强化产业前景布局,超前谋划公司产业发展5年规划。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预投资2000万打造一个集休闲农业、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特色农业基地,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农户每户年增收1万元以上。目前,第一期投资500万打造的现代农业基地已初具规模,固定员工10人,周边农户临时用工每月200个工(天)左右,帮助农户增收1万元/年,带动帮助贫困户40多户,移民户10余户。


“广袤乡村,大有可为,我们努力深耕田园,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希望依靠农业基地的科技示范引领作用,吸引越来越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人”加入进来,带动各类人才返乡干事创业,在创业增收的同时,也为乡亲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地注入人才活力,助力“三个绥宁”建设。”谈起未来的发展,宋伍星信心满满。

来源:唐家坊镇
作者:龙溢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