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寨市乡朝仪村:开设积分超市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朱涛 杨亮 更新时间:2022-12-20 阅读:12601次 

为进一步调动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寨市乡朝仪村开设了首家村级“积分超市”大力倡导广大党员和普通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各环节,努力构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新格局,为全村乡村振兴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在这家特殊的“超市”里,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大米、食用油、洗衣液、电热水壶、纸巾等日用品。但与普通超市不同的是,积分超市的所有物品不能花钱购买,而需出智、出力进行购置,凡是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积极参与义务劳动、主动参加志愿服务的朝仪村民均可凭借积分卡兑换相应物品。


▲县委常委、副县长梁恩雄到村指导工作

县委常委、副县长梁恩雄高度关注各个自然村在探索乡村治理方面的有益做法,对朝仪村开设积分超市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全体党员群众的参与,以积分超市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调动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大家劳有所得、劳有所获,从而激励更多人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中去,在全村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让“小积分”迸发出乡村振兴的“大能量”。

目前,朝仪积分超市共对11类活动核定了积分分值。村民日常参与环境整治、卫生清理等活动,即可获得一定的积分,凭积分就可到超市兑换物品。这种做法能够有效推动党员群众从“推着干”向“比着干”、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朝仪村民现场兑换积分

很多党员群众反映,开设积分超市,点子很好,通过积分兑换物品,方式很新颖。东西虽然不贵,通过自身劳动就可以换取,每个人都很有获得感和成就感。将来我们一定会持续参与到村里的各项工作中来,争做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为建设幸福、美丽、宜居的朝仪贡献力量!


来源:寨市乡
作者:朱涛 杨亮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