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长铺镇小区党支部:赋能“四心”优服务 共筑小区幸福家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陈丹 更新时间:2023-1-17 阅读:11554次 

今年来,长铺镇党委聚焦党建品牌创建,突出政治引领、协商议事、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等功能,积极推行“四心”工作模式,探索出党建引领小区自治的“新路子”,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突出“政治引领”功能,宣传教育更“用心”。把政治建设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坚持和加强对小区党建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高标准建设了五个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其打造成为宣传党的政策、提升党性修养的红色阵地,实时开展学习教育,彰显“红色”功能。依托长铺镇党校,通过党校送党课进小区活动,围绕基层党建、廉政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等内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邀请居住在小区内的优秀领导干部给小区党员上党课,全力打通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今年来,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党课教育共计20余次。


突出“协商议事”功能,化解矛盾更“暖心”。小区党支部成为社会治理的主心骨,搭起社区、党支部、物业、业委会等各方问题共商、困难互帮的平台。建立镇、社区两级党建联系制度,由驻点领导担任辖区内小区党建指导员,每月带队深入党群服务站,梳理小区各类问题矛盾,积极主动解决突出问题。2022年8月,有业主反映裕丰藏珑小区大门口与主街道交叉路口存在摩托车乱摆乱放的现象,党支部及时协调物业,发动党员及业主参与,对此路段乱摆乱放行为进行了文明劝导,解决了安全隐患问题。同时,推进联席议事进小区,由所在社区党总支部牵头,适时召集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等主体,通过召开民情恳谈会、议事协调会等化解矛盾纠纷,今年共召开联席会议15次,协调解决房屋安全质量、乱搭乱建、拒交物业费等问题100余个。


突出“基层治理”功能,实现自治更“连心”。创新设立“楼栋管家”,从小区内每栋楼推选1-2名热心公益、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人员担任“楼栋管家”,将其姓名及联系方式公布在楼栋显眼位置,具体负责本栋楼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巡逻组织,环境卫生整治,乡风文明劝导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小区党群服务站为主阵地,组织开展党群活动,联系机关在职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共青团员向服务站报道,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诉求反映、疫情防控等服务活动,目前共有385名在职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共青团员到小区党支部报到,配合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纠纷调解等各项活动36次。


突出“为民服务”功能,志愿服务更“贴心”。坚持“小办公、大服务”,开足“党建引擎”,大力推进“党建+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民生服务”等工作模式,用活志愿服务活动。在党群服务站设立“青少年学堂”,定期开展学生实践活动及亲子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小区内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与宣传行动,清理卫生死角和牛皮癣50余处,发放创建国家卫生县宣传手册1300余份。裕丰藏珑小区党群服务中心设有“志愿服务驿站”,由党员志愿者轮流帮助小区居民接收、保管并发放快递,深受群众好评。在今年11.02疫情防控工作中,小区党支部发挥支撑和参谋作用,全面统筹107名机关下沉党员干部,成立综合协调、核酸检测、环境消杀、敲门行动、人员转运等七个工作专班,明确42名楼栋长,定人、定事、定岗、定责,坚决扛牢疫情防控责任,为打赢绥宁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小区力量。截至目前,累计组织500余名党员参与小区志愿行动80余次,服务群众8000余人次。

来源:长铺镇

作者:陈丹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