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潮

绥宁党员于述琦:空手夺刀救人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李深德 更新时间:2023-5-15 阅读:11210次 

“任何人面对这种情况,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41岁的共产党员于述琦回忆起当天的见义勇为时说道。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一份小小的善举,一句朴实的感言,蕴涵了“邵阳好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背后的平实和动人。


今年41岁的于述琦是长铺子苗族侗族乡麻地村支部书记。对于发生在2021年3月2日的晚上的事情他还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当天晚上,他刚从村部加完班回到家中准备洗澡休息,突然接到村民于某打来电话向他求救,说她丈夫拿刀砍伤了她,还要点火烧掉房子。于述琦立刻挂断电话,赶往于某家,当看到龙某再次举刀要砍于某时,他便冒着生命危险冲了过去,将龙某手中的菜刀夺走,并迅速拨打 110 说明情况。


于某说丈夫的脾气很暴躁,自从得病之后就变得越来越暴躁,不管怎么照顾他都不满意,于某去睡觉的时候就拿刀砍她,身体到处被砍伤。此时,龙某情绪渐渐平复下来,当看到满身是血的妻子时心感愧疚,于述琦拨打了120对其妻子进行救治,在等待过程中,简单帮她处理一下伤口。突然龙某不知道从哪里找到一把小刀,割向自己的颈部动脉意图自杀。于述琦见状立即抓住龙某的手把刀子抢走,龙某又找出汽油并掏出随时携带的打火机准备把房子烧掉自焚,关键时刻,于述琦不顾个人安危奋力夺下打火机,并转移汽油,有效控制住事态。

“事后自己也是心有余悸,在椅子上坐了半个多小时才缓过神来。”于述琦告诉记者。当时看见这个情况,自己完全没有时间细想,本能地就冲上前去夺刀救人。而且夺刀的过程是迎着刀口去的,非常危险,所以在夺刀时自己用尽全力控制住龙某的手。“社会需要正义感,关键时刻应该挺身而出,虽然当时也有受伤风险甚至有生命危险,但如果再次遇到这种情况,他相信自己仍然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于述琦说道。

村民于光伟说:“于述琦为人谦和,办事公道,从当书记以来,村里变化很大,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很明显,硬化了三条组道,每个组都修了机耕道,又带领村民建设宜居院落,群众找他办事,他会第一时间去办理,把群众的事放在第一位,是一位称职的书记。”

好人是榜样,身边的榜样更是一面迎风招展、力量无穷的光荣旗帜,于述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临危不惧的高贵品质,展现了他敢闯敢拼、互助互救的良好形象,弘扬了社会正气,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见义勇为评选办法的有关规定,授予于述琦同志“绥宁县2021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评为一等奖,奖励现金8000 元。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身边普通人的事迹来告诉大家,只有互帮互助,才能营造和谐之风。在全县营造‘知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以好人的事迹引领社会风尚,号召更多群众参与到和谐社会建设中来。让当好人、做好事的社会风气在全县蔚然成风。”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深德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