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金屋塘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守护花朵向阳生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李垚 谢征北 更新时间:2023-6-6 阅读:6509次 

为进一步守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预防溺水和欺凌事故发生,金屋塘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凝心聚力织牢未成年人成长安全网,形成党委政府主导、家校互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


绘制一张责任图,拧紧防微杜渐“责任链”。金屋塘镇对未成年人成长实行重点管护,建立镇、村、党员、网格员联系未成年人网格体系,构建“党委书记负总责、领导班子联点、镇干部包村、‘两委’干部包组、党员及村(居)民代表联户”的五级“作战”体系,实行点对点负责。截至目前,镇村共召开10余次会议研究部署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下发工作提示信息4次。


构建两道屏障,织密防护“安全网”。建立特殊对象安全防护屏障。全镇开展未成年人信息摸排工作,分类摸清镇域未成年人底数。因人施策、精准保护,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孤儿、智障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情况,建立重点人群台账,专人负责,不落一人,建立特殊未成年人群体“一周一走访”制度,并针对留守儿童与学校建立“三点一线”保护机制,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孤儿等未成年学生不失管、不失教、不失护。筑牢防溺水屏障。全镇持续对重点水域开展“防溺水”专项排查行动,落实一个警示牌、一个救生圈、一根救生绳、一根救生杆“四个一”救援设施建设,全镇共设置警示牌84个,救生物质52套。建立志愿巡逻队伍10支,对重点水域实行分时段巡逻,实现安全防护无盲区、无死角。


开展三进宣传,拓宽宣传覆盖面。 实行“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进学校、进村组(社区)、进家门”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村务监督群”、党员微信群等线上平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说法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做到宣教防一体,全面提升群众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安排干部进学校,通过举办知识讲座、现场教学等形式,系统性地向广大师生开展防诈骗、反校园欺凌、道路交通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法、防溺水、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禁毒等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成长社会环境。组织党员进村组(社区),组织机关支部党员和村支部党员开展6次集市未成年人保护宣传行动,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悬挂横幅20余条,张贴公告30余张,摆放宣传展板10余块,营造了保护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村居民代表进家门,开展“幸福敲门,安全到家”活动,重点关注有未成年人的家庭,从源头上、思想上提升家长和未成年儿童的防范意识。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