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关峡乡大园村:“党建+农文旅研学融合”蹚出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子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于小莉 更新时间:2023-6-6 阅读:8233次 

五月,繁花似锦,绿荫如海,生机盎然。连日来,到大园古苗寨研学的中小学生络绎不绝,大园村党总支部书记杨文淼高兴地讲到:“到我们大园来研学的接洽日程表已经安排到六月底了!”通过开展研学活动,预计将为该村村集体创收10万元,截至目前,大园村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近30万元,已然成为关峡乡“党建+农文旅研学融合”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样板村。


找准路子,党建引领是根本。关峡乡党委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在村级带头人的选择上,动员既有村干部经历、又有创业经历的杨文淼同志回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推选青年党员杨喜华为致富带头人,配强乡村发展主力军。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成立以来,多次带领村民外出学习乡村旅游发展经验,找准符合村情民意的发展道路。抢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契机,坚持“原貌为主”的原则,整合村级特色房屋资源,对古苗寨开展修缮保护,提升村容村貌品质;依托大园村“中国传统文化村落”“历史文化名村”“邵阳市清廉文化教育基地”等文化名片,协调各方资源,吸引有想法、有实力、有情怀的乡贤志士参与村落建设,鼓励发展苗绣、农副产品、特色民宿等,走出一条“农文旅研学”融合发展的振兴之路。


突出特色,丰富内涵是关键。大园村在现有资源上下功夫,深挖苗俗文化,开发颇具文旅价值的研学、旅游路线。安排前来研学的师生踏进大园四知堂、探访苗绣馆、深入田间地头,深入感受清廉、民俗、农耕文化,让学子在丰富的研学活动中吸取养分,锻炼品格;引导来往游客欣赏苗家舞草龙、剪纸、刺绣艺术,参与打糍粑、篝火晚会、民谣歌舞表演等体验活动,让游客在欢愉的传统特色民俗旅游体验中流连忘返。同时,该村紧跟县委县政府旅游发展规划,积极与花园阁村、寨市乡黄桑、上堡古国等旅游景区开展乡村联动,在现有旅游基础上融入红色、生态旅游路线,不断优化强化村级文旅业态。


提升品质,优化服务是保障。本着游客在哪里,党群志愿服务就在哪里的理念,大园村在进村中心路口的小木屋打造了党群志愿服务站。根据实际需求,为游客提供免费茶水、手机充电、应急药箱、行李寄存、旅游咨询等服务项目,帮助解决游玩中遇到和可能发生的问题,通过贴心服务、暖心举措,切实提升游客体验度。研学活动开展以来,大园研学基地每天接待研学中小学生约400人,村里不仅办起了能容纳500人就餐的饭店,还提供导游、零售、住宿等服务,带动12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为村民增收近6万元。如今,大园村文旅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持续高涨。接下来,该村将致力文旅产品、旅游体验提质升级,在“党建+农文旅研学”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