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农村适用技术

芽菜栽培抓关键
 作者:红星网 更新时间: 阅读:48787次 
                                        芽菜栽培抓关键   
   
  来源:中国种植技术网  
    
  目前,市场销售较多的芽菜是豌豆芽菜,其次为萝卜、香椿、荞麦等芽菜,其栽培要点大致相同。

  一、精选种子。用于芽菜栽培的种子,应注意选择发芽率在95%以上,纯度、净度均高,籽粒饱满,无任何污染的新种子。

  二、浸种催芽。经过精选的种子,一般选用20-30℃的洁净清水淘洗2?3次,然后用超过种子体积2-3倍的水浸泡。冬季时间稍长,夏季时间稍短,一般豌豆18-24小时,香椿12-20小时,荞麦24-36小时,萝卜6-8小时。浸种结束,搓去种皮粘液,捞出沥去种子表面多余的水分,将种子放在平底容器内,上盖湿毛巾或湿麻袋片,豌豆置于18-22℃,萝卜、荞麦置于23-26℃,香椿置于20-23℃恒温处进行催芽。豌豆、荞麦、香椿经48小时,萝卜24小时后,种子芽长达3毫米时即可播种。

  三、精细播种。先将播种盘冲洗干净,盘底铺1-2层白纸(或旧报纸),将纸张吸足水分,然后,将已发芽的种子均匀地撒播在湿基质上,一般60×25×5厘米大小的播种盘,每盘播种量:豌豆为350-400克,荞麦150-170克,萝卜80-100克,香椿30-50克。播种后,再将苗盘整齐地叠放在一起,用黑色塑料膜遮盖好,豌豆在18-23℃,荞麦、萝卜20-25℃,香椿20-23℃温度下进行“叠盘催芽。”2天后芽高达2-3厘米,即可将苗盘“上架”,并在此温度条件下开始进行见光生长。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