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市场知识

我国首个出口茶叶国家标准实施
 作者:红星网 更新时间: 阅读:51691次 
                                   我国首个出口茶叶国家标准实施   
   
  来源:农民日报  
      由国家标准委发布的我国第一个针对出口茶叶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制订的国家标准《出口茶叶质量安全控制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已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为出口茶叶行业带来新的技术支撑。 
  据了解,《规范》是由厦门、浙江、江苏等6家检验检疫机构联合起草的出口茶叶国家标准,对出口茶叶种植、采摘、加工、检验、监测、追溯、产品召回等涉及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方面提出质量要求。出口茶叶的源头管理是此《规范》的亮点,即茶园管理和初加工部分,而对于茶叶出口的预警和召回制度也给予规范。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近日向笔者介绍,我国是产茶大国,面对日本和欧盟等茶叶进口国家和地区不断提出的新要求,很多企业在对外贸易上面临困难。在此之前,我国的茶叶出口主要按照2006年10月1日实行的《茶叶卫生标准》GB2762、GB2763,而新实施的标准在出口茶叶质量安全控制上更加规范化。

  近年来,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不断提高茶叶检测标准。今年8月1日起欧盟已将对残留在茶叶中的农药硫丹限量从30mg/kg调整为0.01mg/kg,把检测标准提高了3000倍。而在9月1日,对出口到欧盟的茶叶检验将由原来的100多项增加到200多项。

  日前日本有关方面也表示,从2009年5月起,将实施新的《食品卫生法》,对茶叶农残限制有明显变化,将设限农药残留由83种增加到约144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