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远程教育

妙解“天下第一难”
 作者:红星网 更新时间: 阅读:22593次 
                                       妙解“天下第一难”   
   
  来源:湖南日报  
                           ----长沙市人口和计生工作科学发展纪实

    8月4日,出席全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一盘棋”工作会议的代表,无不对长沙市的试点经验发出由衷的赞叹。

    近年来,长沙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抓住有“天下第一难”之称的人口计生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为全省乃至全国创造了一系列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在创造了全省计划生育工作模范市“七连冠”辉煌后,长沙市又发出了“誓夺八连冠”的豪迈宣言……

“治假”治出好机制

    2007年,宁乡县老粮仓镇卫生院被查出造假,5名公职人员从2003年至2007年间违法生育6人;此外,该镇部分村还存在严重违法生育问题。

    在反思这一事件时,长沙市委、市政府认识到,“老粮仓事件”并不是一个偶然、独立的事件。多年来,由于考核指标虚高,历史水分积累,基层部分乡镇为了规避“一票否决”,存在严重瞒报、漏报出生人口行为,导致违法出生现象抬头。长沙市人口计生工作要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彻底挤掉人口统计中的水分,整治瞒报、漏报现象迫在眉睫!

    长沙市以巨大的勇气和胆识,对历年来的出生人口进行彻底清查。去年以来,仅宁乡县就有11个村的支部书记和计生专干因弄虚作假被就地免职。

    真实数据摸清后,全市符合政策生育率比原来的上报数有所下降,报表数字虽然不好看,但长沙市坦然面对这一现实,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这一年,长沙市再次被评为全省计划生育“模范市”。

    站在新的起点上,长沙市确定2009年为全市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建设年,着眼于长效机制,制订了“三级联创四到基层”的计生工作举措,将责任、投入、指导、考核都落实到村(社区),实现工作重心全面下移。

    从今年开始,每个市、县级领导都带领相关部门,对口联系一个或几个村(社区)的创建工作;建立财政预算刚性增长机制,加强财力保障。今年在全市预算开支零增长的情况下,计生事业经费预算仍比去年增长32%;全市按社区每800人1员的比例配备流动人口协管员,由财政负担其工作经费和待遇;制定奖惩分明的考核制度,成立计划生育常年调查队,加强对村(社区)的经常性考核,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年终考核奖励直接挂钩。

    丢掉虚高考核指标的包袱,又获多项保障措施的“滋润”,长沙市人口计生工作形成了一种讲实话、报实数、干实事、求实效的工作氛围。那个曾经被多次“一票否决”的老粮仓镇,其符合政策生育率由2007年的61.32%提高到目前的79.8%,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

“一盘棋”改变整局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涌入城市,这个群体的计划生育问题开始变得沉重起来。数据显示:长沙市历年查处的违法生育人口80%出现在流动人口中。

   由于管理体制的缘故,过去流动人口的计生工作都是由计生部门一家支撑,面对分散在四面八方的计生管理对象,他们很多时候觉得有心无力。

    再不能让计生部门唱独角戏了!近几年来,长沙市逐步建立起“网络一体化、政策一体化、投入一体化、考核一体化”的“一盘棋”工作格局。计生、公安、劳动、房产、卫生局等相关部门一一制订了相关的配套文件,将流动人口的计生工作明确写入工作职责中,形成了“人人有责,重担大家挑”的格局;市、区两级财政将流动人口纳入本地经费投入的总人口基数计算,安排专门经费,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方面逐步将流动人口纳入保障范围。流动人口在长沙这个大家庭里开始享受到了市民待遇。

    为下活流动人口计生“一盘棋”,长沙市建立起了强大的信息网络。迄今,全市共采集提交了145.5万流动人口的信息,实现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登记、交换、反馈、协同处理、监控管理等工作的动态化、规范化。今年6月,雨花区高桥街道发现一名在此做生意的宁乡籍妇女怀孕,通过信息网络,查实到孕妇属于政策外怀孕,该对象户籍所在地为宁乡县朱良桥乡,在与当地政府联系后,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综合改革”亮点频闪

    7月30日,刚刚在婚姻登记处领取了结婚证的姜中波、李喜华夫妇,来到一墙之隔的宁乡县计划生育优生检测服务站,接受免费优生检测服务。去年开始,长沙市在全国率先推行这项免费服务以来,共免费检测了近4万对未婚夫妇,发现并及时治疗阳性病例706例。长沙市人口和计生委就此算了一笔账:政府每年虽然为免费检测“买”了300多万元的“单”,但减少出生残疾儿产生的经济效益达到2亿多元,为家庭、社会减少的精神负担更难以用金钱来衡量!

    长沙市被确定为全国人口计生工作综合改革试点市后,按照综合改革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

    ----建立了长沙特色的“五奖一免一干预”导向机制,让计生家庭享受更多的改革开放成果。兑现独生子女保健费、放弃再生育保健费,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费。根据长沙实际,对独生子女伤残家庭提高扶助标准,对享受低保的计生家庭加大扶持。长沙市出台的拆迁政策中更是明确规定:城市独生子女家庭拆迁安置可多分一套房,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可多分一份宅基地,城乡独生子女家庭拆迁安置时可多得一份补偿金,仅此一项全市独生子女家庭近两年就受益40多亿元。

    ----建立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优质服务机制。长沙市率先在全省推行“网上办理一孩生育证”,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全市已有6万余对夫妻从网上申领到证件。从2006年开始实行“办证下移到村”的服务机制,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抓住“关注女孩”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成为“婚育新风进万家”全国示范市。

    ----建立社会抚养费“阳光征费”模式,让违法生育行为和计划生育执法行为接受社会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