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市场知识

商品基本知识
 作者:红星网 更新时间: 阅读:33574次 
①商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个基本属性。商品能够满足人们的某种需要,可供人们使用的属性,就是商品的使用价值。简单说,商品的使用价值就是商品的有用性。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就是商品的价值。价值是一切商品所共有的东西。 

②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商品的使用价值,是由商品本身物理的、化学的等性质决定的,它反映的是人和物的关系,而不反映社会的生产关系。除了商品以外,其他物品或者劳动产品也可能有使用价值。商品必定有使用价值,但有使用价值的不一定是商品。 

③价值是商品特有的属性,是商品的本质属性。其它物品、劳动产品都没有价值。不能认为只要是劳动产品就凝结了人类劳动,就有价值了。只有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才需要相互比较凝结了多少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所以,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即商品有价值,不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就不会有价值。商品交换表面上是物与物相交换的关系,但实质上是商品生产者互相交换劳动的关系,即体现商品生产者之间交换劳动成果的社会生产关系。 

④商品的价值通过交换价值表现出来。交换价值首先表现为一种使用价值同另一种使用价值相交换的量的比例。价值是交换价值的基础,交换价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 

⑤使用价值和价值的关系。作为商品,它必须既有使用价值又有价值,二都缺一不可。作为商品,它的价值不能离开使用价值。价值是抽象的东西,不能独立存在,必须依附在具体的物质上面,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作为商品,它的使用价值也不能离开价值。凡是商品必然有价值,如果一个物品只有使用价值而无价值,也就不可能称其为商品。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但是作为商品生产者或商品消费者不可能同时占有使用价值和价值。这是因为作为商品生产者为了得到商品的价值必须让出使用价值,而作为消费者为了得到商品的使用价值必须付出价值,不可能二者均占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