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谈 > 时评观点

做一个感恩的人——统计局秦春
 作者:秦春 更新时间:2017-8-7 阅读:83977次 
“做一个感恩的人,路才会越走越宽。”早晨习惯性的打开微信,一条生活感言出现在朋友圈。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干部的成长离不开周围每个人的帮助和支持;感恩是一种责任,作为领导干部乃至公务人员,更理应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保持感恩的心态。
心怀感恩,需要知足常乐。当下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物质生活极其丰富,各种诱惑纷至杳来。各级干部掌握着一定的职权,面对的利诱,甚至别有用心的围猎更甚,如果不能保持定力,很容易在是非面前动摇,逐步走向贪腐。鲁国丞相公仪休曾言:“夫欲嗜鱼,故不受也。受鱼而免于相,则不能自给鱼;无受而不免于相,长自给于鱼。”人的欲望是永远不能满足的,在从源头上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干部个人只有常怀感恩之心,知足常乐,才能增强抵御诱惑的能力。
要感恩父母。子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因为父母的养育、呵护和无私的关爱,才让一切成为可能。孝顺父母不只体现在生活上的关心,忠诚于党和国家的事业,认真干好本职工作,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实现人生价值,让父母为你的成就而自豪,这些更是感恩父母的具体体现。
要感恩师长。在成长的道路上,老师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如同一位辛勤的园丁,用爱心和耐心,把一棵棵懵懂无知的幼苗,教化成参天大树。“三人行,必有我师”,在工作中,干部成长更离不开前辈的指导,他们无私传授的经验,让后辈少走弯路,少犯错误,更快地获得成功。
要感恩集体。如果把干部比作一片绿叶,那么干部所在的集体就是一棵大树,离开了树木的叶子,毫无意义。集体让我们更努力和拼博,党组织和领导为我们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为我们创造成长的条件;集体让我们更宽容和理解,即使处在同一单位,每个干部担负的职责也有不同,工作方式各有区别,必须要学会欣赏他人,理解他人;集体让我们更团结和互助,个人是渺小的,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上互相关怀,工作氛围融洽,大家身心愉快,才能更好地提升履职能力。
处在国家工作岗位之上,每个干部都有进取之心。但是领导职数是有限的,尤其在现阶段条件下,制约干部升迁的因素更多,这就需要我们始终保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的淡泊心境,理性平和地对待个人名利。埋头做好本职工作,享受工作的快乐,视功名为平常事,得之锦上添花,失之无伤大雅;也要理性对待同事的升迁,在公平竞争的同时,具备甘为人梯的精神,尤其不能心理失衡,对组织和领导心怀怨恨。要认识到更高的职务,只是承担着更大的责任,只要自己加强学习,干出实绩,胸怀感恩之心,就了无遗憾。
一个优秀的干部,是一个关爱家人、尊敬师长、团结同事的人,是一个服从组织安排、工作奋发进取的人,也必然是一个感恩的人。感恩每一个人,让幸福充满内心,微笑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挫折与困难,在人生的道路上快乐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