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谈 > 时评观点

干部成长感恩谁——武阳镇莫俊
 作者:莫俊 更新时间:2017-8-7 阅读:94064次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乌鸦反哺,羔羊跪乳”,报的是父母养育之恩;韩信送漂母千金,报的是一饭之恩。那么,干部的成长,应当感恩谁呢?是感恩“神灵的庇佑”还是某位领导的提携?我想都不是,干部的成长,应当感恩父母的养育、人民的信任、组织的培养。

干部成长,应当感恩父母的养育。家庭是人的的第一个课堂,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悉心培养,离不开良好的家风家教的熏陶。父爱成山、母爱化水,父爱是一座巍峨的高山,宽厚雄浑,支撑着我们一生的信念;母爱是一片深情的大海,浩瀚无际,贮藏着对我的关爱和希冀。出身于农村家庭的我们,或许父母不能给予我们奢华的生活,但是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为我们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汗水换来的不仅仅是粮食,劳动带来的不仅仅是收获,还有那不变的真爱。鸦有反哺之恩,羊有跪乳之情,感恩父母,不仅仅是要孝敬父母,更要努力的成长,成为一个正直、勇敢、独立、优秀的人。

干部成长,应当感恩人民的信任。一个人能不能当干部,能不能为群众做主,老百姓最有发言权,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 他借用这种比喻,就是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植根人民、不忘人民。只有这样,才能充满对人民群众的热爱之情。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告诫:“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感恩人民,就是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把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急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真心的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来感恩人民的信任。

干部成长,应当感恩组织的培养。组织是干部的载体,干部需要依靠组织。干部的成长,固然离不开个人的勤奋与努力,但关键还在于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是组织让干部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有舞台才能“唱戏”,有梯子才能登高。参加工作的几年里,无论在哪个单位,都能深切的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培养,记得自己毕业刚参加工作时,不熟悉基层工作,是组织选拔干部“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将我放在党政办公室历练,让我接触到了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逐步成长为一名比较成熟的乡镇办公室主任;去年自己向组织申请调回家乡工作,也是组织以宽大的胸怀接纳了我,让我感觉到组织时刻都在关心关爱干部,努力培养干部。感恩组织,就是要以焦裕禄、杨善洲等优秀领导干部为榜样,学习和发扬他们勤奋为民的宗旨情怀,用心谋发展,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

然而,一段时期以来,“公恩私报”现象却并不少见。有的把自己的成长和进步归功于某一位领导,把组织培养的“公恩”误解为私人的“恩典”, 把原本纯洁的同志之情异化为人身依附,形成小团体、小圈子,滋生腐败现象,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究其原因是没有理解清楚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党员之间的关系,犯了糊涂,而有的却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这些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干部组织观念淡薄,严重的破坏了党的组织纪律,最终害了自己,也影响了党的事业的发展。2014年,中共中央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干部提拔给了明确的信号,必将促进各级党组织更好地履行选人用人职责,有效防止和克服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当前,也有一部分干部把自己的进步归功于“神灵庇佑”。部分落马官员不信马列信“鬼神”,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江苏省灌南县第四人民医院原院长李启能每次收受贿赂后都不忘跪拜“神灵”、烧香进贡,把这些当作“神灵”的“恩惠”;甚至在被调查后,还不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而将“鬼神”视为能逃避党纪法规的“救命稻草”,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党员干部搞封建迷信活动的病根在于理想信念动摇,信念‘缺钙’,而破解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的关键在于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学习教育,补足精神之“钙”。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感恩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敬畏。但如果感恩弄错了对象,感恩之心就会霉变,感恩观就会错位,人生就会迷失方向。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对父母、人民、组织怀有感恩之心,正确把握个人与家庭、个人与群众、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价值观,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进步观,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