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锋潮 > 党旗红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绥宁的“草根女巡察”
——记县委巡察组组长王跃萍
 作者:秦玲玲 陈财富 更新时间:2019-10-31 阅读:63221次 

  绥宁新闻网讯 谈起她,很多人是敬佩,也有很少的人为之色变。作为一名优秀的巡察干部,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原则,拒绝诱惑,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她带病坚持工作,每次巡察都要随身带一个“草根箱”,里面装满了用来泡茶治病的草根,大家都因此亲切地称她为“草根女巡察”。她,就是县委巡察组组长王跃萍。

  自走上县委巡察组组长的岗位以来,王跃萍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省、市、县委巡视巡察工作条例开展巡察,根据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发挥巡察工作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少数”。参加六轮巡察,共发现1名市管干部、70名科级干部、104名科员及其他人员问题线索;交办立行立改问题311件,整改到位282件;追缴违纪资金231.26万元;督促追回历年拖欠人防易地建设费289.7万元;督促追回侵害老百姓利益资金3.24万元;督促两个被巡察单位清收结算干部职工历年借支和历年工程款借支1047.13万元。

  “不为人情所累”

  巡察过程中,总有一些人千方百计疏通各种关系,想通过王跃萍的亲朋好友打招呼请求关照。每轮的巡察,她都拒绝了有关人员的红包、请吃、请游等。在第三轮参加市里交叉巡察某县农业局和水务局时,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交叉巡察工作,但凭着过硬素质,王跃萍率队的巡察组发现了两个单位存在很多违规违纪问题。该县两个单位的个别班子成员非常紧张,多次盛情请吃请游,但都被她直接谢绝,他们甚至找到本县的一些朋友关系进行疏通,也被她婉言拒绝。两个月的巡察,她和同事们没有去过一次该县的风景名胜区。

  “不为疾病所压”

  每一轮巡察,王跃萍都带领组员查阅大量资料、深入一线调查走访、核实问题线索,多少个双休日,多少个中午和夜晚加班加点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其实,今年52岁的王跃萍患有糖尿病,身体不太好,但她从来不因身体的原因耽误巡察工作。

  在某县开展交叉巡察期间,由于工作任务重,王跃萍连续两次患重感冒发烧没有时间住院治疗,导致患上慢性肾炎。从那以后,每次巡察,她都要带个大箱子,同事们习惯叫它“草根箱”,里面装满了晒干的草根,用来泡茶喝,对治疗慢性肾炎有特殊功效。就这样,她白天开展巡察,晚上就用草根煮茶喝,带病坚持工作,圆满完成了6轮巡察的工作任务。

  很多人不理解,巡察这么辛苦,为什么她每次必巡。老公也经常说她,不要这么拼命的工作,要注意身体。她总是笑着说:“组织安排我搞巡察,就必须用心去做,不能讲条件,这点病算什么。”

  “不为金钱所动”

  在巡察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不太讲原则的被巡察单位领导。他们总是找机会请喝茶、吃饭,送土特产,还有的甚至名目张胆送红包,严重干扰其工作。有次巡察某单位时,发现在项目招投标中存在围标串标、中标公司资料严重不全、中标人身份和中标公司资质存在重大问题。这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心里慌了,晚上借口反映工作,硬塞给王跃萍一个红包。当时她严厉批评该负责人,把红包推到负责人身边让其收回,并耐心地做该负责人的思想工作,通过她以心诚相待的劝导,该负责人放下思想包袱,将红包收回,并保证不会再有类似这样的行为干扰巡察工作。

  敢打敢拼,坚持原则,冲锋在前,这是身边的同事对王跃萍的评价。“王跃萍在巡察工作中能够在深、实、细上下功夫,每一轮巡察工作吃、住都在驻地,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是大家公认的好组长。”县委巡察办主任阳刚如是说。

  王跃萍表示,自己今年52岁,离退休也没几年时间了,但她会时刻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