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锋潮 > 党旗红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立足岗位跟党走 砥砺奋进谋发展
——记绥宁县李熙桥镇陈家村党总支书记陈历建
 作者:杨亚林 周光辉 更新时间:2019-10-31 阅读:65536次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村支两委的大力支持!咱村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虽然工资没有外出打工高,但是在家门口上班,赚钱顾家两不误,对于我们这些偏远山区的农村妇女实在是太难得了。” 绥宁县李熙桥镇陈家村一组于友娥高兴地说。据悉,2018年,在李熙桥镇陈家村党总支书记陈历建的对接下,陈玉文回乡投资50万元成立了建文种养合作社。合作社现在解决20多名贫困户就业,工资按日结,每日40到50元不等。老百姓每天工作激情满满,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班子强队伍战斗力就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就越来越多!陈历建常说:“要想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谋发展、谋幸福,就必须要想做好党务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结合文章,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党组织班子,作为班子带头人,必须要管好队伍,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

  率先垂范,带好班子

  俗话说:“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陈家村党总支现有领导班子3人,作为村党组织的“主心骨”,陈历建说:“只有自己带好头,做好表率,才能带好班子”。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4年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以来,每天他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打扫好卫生、整理好内务,下班却总是最后一个走。村支部90岁的老党员甘旺吉因年老多病,不能正常参加支部组织生活,陈历建同志都会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登门看望,送去组织上的关怀,并及时向老党员传达会议精神。老党员甘旺吉逢人就说“我们的书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在他的带领下,村支两委班子一直精诚团结,党员干部和群众也是同心协力,作为全镇人口第2多的大村,各项工作一直处于全镇前列。

  狠抓党建,夯实基础

  陈历建始终坚持以“党组织阵地建设、后备力量培养、党员教育管理”为三大抓手,切实抓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2018年5月以前,村级活动中心一直是使用原村小学的场所,和镇敬老院一起使用,党组织活动场所不完善。2017年,全县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启动以来,陈历建带领村两委班子和项目理事会成员夜以继日地工作,解决矛盾纠纷,督促指导质量和进度。2018年5月,在县委组织部的关心指导下,陈家村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完成了规范化服务平台的布置,全县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化布置现场会也在陈家村召开,为全县428㎡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化布置提供了可操作性的模板。

  为改善党员队伍老龄化、村级后备干部力量不足等问题,近年来,陈历建在发展党员中,坚持做到优先吸收在家学历高、有能力、肯干事的优秀青年,2014年以来,累计发展党员6名,全部为高中以上学历、35岁以下优秀青年,并培养了3名优秀青年为村级后备干部。

  充分发挥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载体作用,除了按上级的主题要求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外,还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教育片等方式,组织党员进行党性分析,查找不足,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提升。对违法违纪党员,坚决按相关规定处置到位,2018年1名党员因被判过刑被开除党籍,1名党员因不正常履行党员义务被评定为不合格党员,并要求其限期整改。

  强化引领,加强治理

  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99户、299人,2014年以来,陈历建始终坚持在陈家村脱贫攻坚第一线,取得了实效,2018年全村已脱贫89户、281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也日渐完善。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涌现出了甘元东、陈代明等一批党员帮扶先锋,帮助本村78户贫困户高质量脱贫。

  2014年以前村基本没有集体经济收入,2014年以来,陈历建组织村两委班子逐一清理核实,摸清底子,明确村集体现有资源,确定了立足于村内现有有限资源,发挥优势,以开发利用现有荒山、荒田为基本立足点,着眼长远,着力推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目标。从2016年开始,支部通过与致富能手陈许生、陈玉文等合作,村集体以荒山荒地资源入股,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油茶种植为主打,以食用菌、金秋梨等种植为辅助,逐渐走向了规模化种植的道路。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余元。

  2018年5月,绥宁县乡风文明讲习所在陈家村挂牌,并由县文明办主任亲自讲课,陈历建以此为契机,经常邀请相关专家、先进典型到讲习所给党员群众上课,转变党员群众观念。现在全村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并切实发挥作用,鞭炮比以前放的少了,请客送礼的规范了,铺张浪费,攀比之风也逐渐弱化,陈历建说:“下一步,要继续发挥村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规范,确保乡风文明深入每一名党员群众心中。”

  自任村党组织书记以来,陈历建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主动作为,恪尽职守,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赢得了全村党员群众的支持和信任。陈家村2012年至2018年连续7年被评为李熙桥镇先进基层党组织,2015年和2018年两年被评为全县“双文明村”,陈历建也5次被评为镇“优秀共产党员”、1次“最美绥宁人”,其家庭也被评为邵阳市“最美平安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