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金屋塘镇:“党建红+志愿红”助力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袁子钤 更新时间:2022-8-16 阅读:25123次 

“昨天才向村支部书记反映,村道两侧杂草太深影响视线,今天志愿服务队就来清理了,不仅改善了村道卫生,出行也安全多了。”金屋塘镇张家湾村群众杨昌发感慨地说道。

为全面打赢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攻坚战,金屋塘镇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数百名党员群众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抓细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上下联动齐发力。为全面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短板,金屋塘镇制定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并划分8个小组围绕行动目标,重点开展完成8大专项整治。10名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点、36名镇干部包村、45名村干部包组,267名党员联户,形成了“领导班子联点、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联户、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不断夯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组织基础。同时建立由各村党组织书记任队长,党员、群众、返乡大学生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紧盯村内卫生死角、废旧房屋、乱堆乱放等开展重点排查整治,全面清除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做到垃圾处理定点收集、定点倾倒、定时清运。

突出宣传引导,户户知晓凝共识。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院落会、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等活动,通过谈心谈话、发放倡议书、入户走访、微信群推送、村村响广播等多种方式宣传,确保户户知晓、群众理解、积极参与,教育引导村民进一步增强对人居环境重要性的认识,自行清理好房前屋后柴草、垃圾等,使改善人居环境成为群众的思想共识。同时,包村干部每天不定时将整治照片发到在镇村工作群内,公开“晾晒”,激发干劲,倒逼工作开展,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村民凝共识、齐参与。

强化示范带动,党群合力齐整治。开展党员带头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活动,采取“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出动、党群互动”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落地、取得实效。党员干部以身作则,除主动清理好自家庭院内外、房前屋后以及室内卫生外,带头参加村内外公共地段、道路两侧的全方位无死角卫生清洁工作。志愿服务队示范带动,村级新时代志愿服务队针对旱厕、生活污水直排、房前屋后乱堆乱放、鸡鸭散养等重点难点,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带动群众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列,增强群众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清扫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志愿服务队带头示范,百姓群众跟着干”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