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锋潮 > 党旗红

绥宁:党员劳模安汝春退伍不褪色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显身手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关峡乡 更新时间:2023-1-17 阅读:14753次 

身着军装,他是保家卫国为民负重前行的人民子弟兵;退却戎装,他是不忘初心带领群众奔小康的“领头雁”。在绥宁县关峡苗族乡茶江村有这样一名退伍军人,他叫安汝春,在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以来,他始终秉承退伍不褪色的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争做发展现代农业的带头人,在退役人生的“二次起航”中,走出了一条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新路子。

安汝春1996年从绥宁参军入伍,3年的军旅生涯结束后,他就利用在部队服役时学的驾驶技术,一直在广东、江苏等大城市务工。2016年,回家省亲发现村里的经济发展与外面世界有很大的差距,便萌发了要改变村里当下贫困现状的想法。当年8月,安汝春毅然放弃了繁华大都市的高额收入,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在村里举行的支部大会换届选举中,他当选为茶江村支部副书记。刚上任的他,踌躇满志,整天行走在田间地头,对村里的情况进行了细致的调研、摸索。通过了解,他看到村里大部分闲散的稻田地下水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蔬菜、优质水稻等高效经济作物。但是村里群众并没有充分利用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仍是习惯于种植一些普通中稻、玉米这类粮食作物,“靠天吃饭”是常态,经济效益普遍较低。看到这一现状的他决定要积极寻找致富门路,带领广大村民共同致富。他先在土壤成分上做文章,利用空闲时间去查阅各种档案资料,详细了解本地水土特点,遇到疑惑时积极登门或者网上请相关专家答疑解惑,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摸索出来了一条让老百姓走出贫困的路。


三年的军旅生活练就了安汝春吃苦耐劳、做事雷厉风行的好品质。从乡村到城市,让他开阔了视野,再从城市回农村,让他更多思考如何为家乡的村民摸索出一条致富路。自从精准扶贫政策出来之后,他看到了改变贫穷、改变家乡的机会。2017年10月,他在村里创办了“绥宁县雨春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村里的贫困户一起劳作,大规模发展优质水稻和蔬菜种植,并引导部分村民一同种植,将所有参与种植的村民纳入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增强了市场竞争力。该村村民陈名说:“安汝春带领广大贫困户大量种植茄子和辣椒,解决了村里很多闲散劳动力,使全村的贫困户都脱贫了,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火红。”


为了让农户收获的蔬菜能顺利卖出,安汝春积极联系县城各大工厂、超市和店铺,不断拓宽合作社的市场销路,凭借高质量的新鲜蔬菜和诚信经营的原则,雨春生态专业合作社的产品有了固定的销售渠道,形成了完整的农业种植链条,让参与农户的辛勤劳动得到回报,也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为了让合作社高效运转,他积极跟县乡相关部门联系并争取政策支持,还利用空余时间,去县农业局找相关专家取经,学习农产品种植的技术和方法,回来后将所学的技术经验教给附近的村民,积极带动周边老百姓和贫困户发展种植,勤劳致富。关峡苗族乡党委书记刘桂林说:“安汝春同志他不仅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积极肯干,当担作为,也是关峡的经济能人,非常有经济头脑,担任村干部以后,不仅自己发展产业,而且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跟着他发展农业产业,增加村民收入。”

“一个人富不算富,村民共富才幸福。”这是安汝春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作为一名平凡普通的退伍军人,他却时刻以优秀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带领村民致富,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在部队服役期间,他曾荣立“三等功”两次,“优秀士兵”三次。退役后,他继续发扬部队“传帮带”精神,传授村民农业科技种植技术,积极带动周边群众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在2020年武汉发生疫情时,他向武汉中南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捐赠了16吨新鲜蔬菜。2021年,安汝春被评为县“劳动模范”,并连续三年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

来源:关峡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