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唐家坊镇:用好“湘妹子能量家园”促进文明实践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黄开龙 更新时间:2023-1-17 阅读:11264次 

“自从有了湘妹子能量家园,做事有积分,还能兑换礼品,真好。”近日,唐家坊镇唐家坊村村民唐奇容用530分积分,在村部兑换了食用油、洗衣粉、卷纸等生活物品。


“湘妹子能量家园”是由省妇联倾心打造,以村(社区)为单位、以家庭为切入点、以积分为手段、为妇女发展赋能的一个公益APP。村民下载APP注册会员后,通过参加村委会发布的志愿服务、卫生清扫、创业就业等活动获得相应积分,换取物资奖励。


今年6月,绥宁县妇联成功申报唐家坊镇唐家坊村为“湘妹子能量家园”工程市级试点村,充分发挥湘妹子能量家园小积分激励作用,赋能基层妇女发展与基层治理,创新乡村振兴新模式。采取党建带妇建模式,将湘妹子能量家园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美丽示范院落建设,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项目管理工作小组,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持续推动项目健康有序运行。为推进工作形成常态,该镇结合县妇联示范岗位创新服务机制,引导村级15名妇联执委,围绕宣传教育、矛盾协调、创业指导、环境整治、志愿服务,联系带动妇女开展美丽院落建设。


依托湘妹子能量家园平台,唐家坊镇将移风易俗文明引导作为活动的重要落脚点,广泛开展亲子阅读、清廉家庭选拔、美丽院落建设、关爱妇女儿童、健康检查、技能培训、乡贤授课以及开展节约粮食、网络安全等政策宣传,形成了全员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截至目前,唐家坊村“湘妹子能量家园”注册人数达近900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次,参与活动积分80余人次。

来源:唐家坊镇

作者:黄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