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绥宁视角

【2023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绥宁县以苗族四月八姑娘节为媒 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绥宁新闻 更新时间:2023-5-15 阅读:8778次 
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湖南省四大民族节庆活动之一,是绥宁人民在文旅发展的长河中构筑起的一座文化坐标、价值高地。为了进一步抓好全域旅游,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绥宁县一直坚持以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为媒介,强化对外宣传,丰富旅游内涵,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如今“全域旅游·活力绥宁”的品牌越来越响亮。


一、以节会友,绥宁游文化味浓。
绥宁历届四月八姑娘节按照“挖掘本土文化内涵,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不断丰富旅游内涵”的思路,打好本土特色鲜明的旅游文化牌,促进文旅产业繁荣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一个个景点、景区有了为人熟知的“文化标签”。如,县城“喜回娘家”,全球姑娘把绥宁当作第二故乡,以县城迎接活动为主,展现绥宁的热情好客;花园阁、大团“养在深闺”,展现绥宁姑娘心灵手巧之美;上堡“盛装出嫁”,展现绥宁苗侗特色婚俗,以沉浸式婚俗体验为主。同时,还积极助推特色节庆活动与非遗民俗展演、农特产品展销等相融合,让文化推动旅游品质升级,游客在旅游观光休闲的同时,认识绥宁的非遗,了解绥宁的历史,参与有趣的活动,旅游体验感越来越丰富,“中国艺术之乡”绥宁的神奇魅力得以充分展示。
二、以节开道,农民增收空间足。
绥宁县以举办苗族四月八姑娘节为抓手,整合县域生态旅游资源, 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积极构建“旅游+文化+休闲”的发展新模式,深入推进建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乡情浓郁”的特色乡村,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抓手,着力推进了花园阁村、六鹅洞村、大园村、上堡村、插柳村、大团村等旅游重点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旅游+农业”,在插柳村、花园阁村种植“太空莲”,东山乡种植红提,茶冲村种植金秋梨,长铺子乡种植乌梅,吸引大量游客体验式旅游,让青钱柳茶叶、茶油、干笋、雕花蜜饯、土鸡蛋等农特产品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金蛋蛋”。启动特色民宿建设,打造苗侗特色村寨样板工程,以上堡村、花园阁村、六鹅洞村、大园村、大团村等特色村寨为重点,培育、发展特色民宿旅游,促进特色民宿旅游深度融合。目前,全县已打造民宿98家,床位1780个,上堡村、六鹅洞村等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形成民宿群抱团接待模式,让村民一起参与“姑娘宴”饭菜烹饪、出演民俗节目及接待游客等工作,收益按村民出工比例分配,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民宿还帮村里销售老百姓的土鸡土鸭水果等土特产,让众多村民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上堡故事、云水居、铁杉林苑、百林园、坝哪部落、六鹅传奇、无舍、巴流府郡等8家精品民宿旺季日均收入上万,上堡故事2018年获评湖南“十佳网红民宿”,2019年获评湖南七家典型特色民宿之一,民宿节假日入住率达到95%。
三、以节为媒,产业发展势头强。
通过节会活动,聚集人气,倾力打造以黄桑生态旅游区为龙头的旅游产业,龙头“辐射效应”效果显著。坚持实施“旅游+其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堡子岭国有林场成为全市唯一一家“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关峡插柳村、上堡侗寨被授予“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称号,寨市古镇获批2A级旅游景区,花园阁、巫水画廊景区获批3A级旅游景区,黄桑生态旅游区获批4A级旅游景区。寨市上堡、乐安大团侗寨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8年,绥宁县成功争取湖南省大湘西精品线路重点县建设项目。目前正在积极申报湖南省红色旅游项目,积极争创全国旅游先进县,现已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全国绿色小康县、湖南省级风景名胜区等荣誉。全力打造“乐安铺-寨市-黄桑-县城-关峡”旅游黄金圈,把黄桑生态旅游区及花园阁湿地公园做成全域性游客接待服务中心,使绥宁旅游区整体吸引力得到提高,带动了经济增长,旅游业已成为县域经济新的支柱产业。今年作为旅游重启年,绥宁各旅游景区迎来强劲复苏,五一黄金周期间,4月29日至5月3日,绥宁县累计接待游客1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802万元,今年预计游客量将实现历史新高。
今年的四月八姑娘节将在5月24-26号举行,由央视农业农村频道策划推广,举行“山水情缘·相约娘家”—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全景沉浸式欢庆活动、“极拍中国·三美绥宁”短视频大赛、乡村振兴“县”象级高峰论坛、文旅大集·农特产品展示推荐活动、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媒体团采风活动、《超级乡村对对碰》、2023年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主题晚会等七大活动。届时欢迎全球姑娘来娘家绥宁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