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绥宁视角

花园阁村:竹编长龙迎四月八 喜迎姑娘回娘家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陶雯 夏云凤 更新时间:2023-5-19 阅读:9129次 

5月13日,关峡苗族乡花园阁村竹龙编织现场,竹子在师傅的巧手之下,经历锯竹、去节、刮青、开块、匀宽窄、匀厚薄、晒干、启篾、防虫防霉防潮处理后再晒干、切割、龙骨圈绑扎等32道工序,竹龙就初见雏形。


临近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花园阁的群众们为迎接八方姑娘回娘家,准备挑战吉尼斯纪录,编织世界最长竹龙。“龙”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崇拜的图腾,“舞竹龙”自古以来是老百姓祈求行云布雨、消灾祈福的传统民俗,同时也饱含着老百姓的美好祝愿。在得知编织竹龙迎四月八姑娘节后,会竹编手艺的村民们纷纷主动报名,参与竹龙编织。


绥宁是楠竹之乡,全县共拥有80余万亩竹子,竹艺编织不仅为老百姓带来可观的收益,还成为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之一。据了解,此次的竹龙严格按照24片竹片为一节龙身编制而成,使用竹片5368片,竹龙共长109米,寓意着祝福青年男女的爱情长长久久。


来源:新绥宁客户端
作者:陶雯 夏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