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谈 > 时评观点

坚定理想,增强素养——东山乡沈晓兰
 作者:沈晓兰 更新时间:2017-8-7 阅读:78153次 
知恩图报自古就为中国人所推崇,懂得感恩也一直都为中国社会所提倡。对年青的干部来说,懂得感恩是为人处世的一种修养、待人接物的一种品质、扎实工作的一种态度、奋发前进的一种动力。
但是,一小部分青年干部境界不高、修为不够、认识不深,在“干部成长感恩谁”这个基本问题面前拎不清,存在着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观念。有的感觉自己自带光环,学历能力突出,提拔是理所应当的,否则就怨声载道,认为是组织不公平,体制不完善;也有的高学低就、碌碌无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没有把学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没有潜力发挥到为百姓干实事上去;更有的把提拔任用看成某个人的“恩赐”,热衷于“找门子”“拜码头”,搞乱原本清清爽爽的同事关系。这主要是因为这小部分青年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进步观尚未完全成型,正确的感恩观还没有树立起来。
青年干部想要树立正确感恩观,首先要懂得“恩”从何来。干部的成长,拥有干事创业的舞台,离不开组织的长期培教育、选拔、使用。习近平指出:“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 青年干部要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敬畏组织,始终牢记自己是组织的普通一员。进步以后,不要“贪天之功为己有”,要向上级同事多请教学习,更要肩负起组织的高度信任,并以此来鞭策和激励自己,在组织给的平台上主动担当、奋发有为,多做惠民利民富民的事情。要深刻认识到权力来源于人民群众,要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青年干部应当通过提升政治素养,来树立正确的感恩观。如果没有过硬的政治素养,就不可能树立正确的感恩观,具体表现为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进步观在困难、挫折、诱惑中发生偏差扭曲。青年干部作为未来执政脊梁和社会主心骨,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要对党忠诚。要有崇高的理想追求、坚定的政治信仰,尽为党护党之责,塑造过硬政治品格;二要公道正派。坚持纠正各种不良之风,杜绝不良嗜好,坚持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保持过硬的职业操守;三要业务精湛。练就“真本事”才能“干好事”,通过加强学习,学以致用,弘扬务实之风,打造过硬的专业能力;四要律己严格。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树立过硬的作风形象。以这"四个过硬”来提升青年干部的政治素养,以高规格的政治素养来保障感恩观的正确树立,真正懂得成长进步应该感恩谁,学会如何去感恩。
以正确的感恩观为引导,青年干部立足岗位,积极作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以正确的感恩观为引导,青年干部就不容易行差踏错,就会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从容应对岗位上、工作中、生活里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以正确的感恩观为引导,青年干部就会牢记组织恩情,把恩情化为勤奋工作的不竭动力,无论是在基层还是在机关,无论是综合岗还是业务岗,都会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做好工作。以正确的感恩观为引导,青年干部就会明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之维艰。”就会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解决群众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青年干部要怀揣感恩之心,做到无愧组织,无愧人民,无愧成长路上给予支持帮助的人,并以实绩来报答他们。始终保持蓬勃的朝气,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推进特色社会伟大事业而奋斗终生。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