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唐家坊镇:党建引领让“文明之花”在乡村绽放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李林 更新时间:2023-3-20 阅读:14760次 


3月2日,唐家坊镇湖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红马甲”正进行河道清扫,这已然成为该镇随处可见的人文风景。

近年来,唐家坊镇党委坚持因地制宜,紧紧扣准乡村振兴主旋律,以党建引领为总抓手,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创新开辟以文明实践促进乡风文明的特色之路。


赋予新内涵,农村党员华丽变身“文明先锋”

“今年过年人多热闹,家家户户都放鞭炮、搞大扫除,随之产生的家庭垃圾也比往年要多,风一吹,垃圾就飘到排水沟、马路上这些地方了,既不美观,也影响安全,我们干脆搞个志愿服务活动,大家一起人多力量大,给全村公共区域来个大扫除。”1月19日,联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袁光庆发出号召,赢得村民们的积极响应。

唐家坊镇依托13个村(社区)党支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延伸发展成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农家书屋、村级活动中心等为阵地,推动主题党日社会实践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度融合,将志愿服务与森林防灭火、安全宣传、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紧密联系起来,让群众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树立“主人翁”意识,使志愿服务既“接地气”又入人心。

截至目前,该镇已发展志愿者超过1900人,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200场,参加人员超过3000人次,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供新思路、新渠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对农村来说是件新鲜事,也是件大好事,我们希望它能够越办越好,这也为我们回馈家乡提供了新渠道。”县星鑫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家坊镇乡贤备选人宋伍星说。

凝聚新力量,乡贤反哺奏响文明实践“大合唱”

唐家坊镇通过建立健全乡贤发现、培养、引导三大机制,深挖乡贤人才资源富矿,赋予乡贤新的时代内涵,明确新乡贤的标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培育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广泛吸引包括在外功成名就的乡亲在内的力量参与,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浓浓“乡土情”。


目前该镇记录在册乡贤59人,备选人12名,乡贤群体为农村基础建设、经济发展、基层文化事务治理等作出重要贡献。尤其在2022年11月绥宁疫情爆发期间,全镇超过500名群众志愿者听从召唤、挺身而出,以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踊跃加入疫情防控战线,10余名乡贤或在外企业人士通过各种渠道捐资捐物5万余元,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筑牢新阵地,“小乡村”成就文化惠民“大舞台”

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2023年度绥宁县健身舞初赛选拔活动(唐家坊赛区)在唐家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隆重举办,来自全镇各村的8支代表队登台斗舞,引人注目。


自2022年10月以来,唐家坊镇以唐家坊村为试点,整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湘妹子能量家园”阵地资源,组织鼓励妇女群众开展科普教育、文艺演出、理论宣讲、居民健身等系列活动,巧用独特的积分手段引导,做到“有行动就有积分,有积分就有奖励”,让“小积分”发挥了“大作用”,让妇女群众自觉配合参与村里工作,以个人为单位带动整个家庭,以家庭为号召形成文明新风尚,把村民的内生动力充分激发起来。

如今的唐家坊村,不仅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重要课堂,也成为乡土文化孕育成长的新平台。截至目前,该村已组织开展理论宣讲6次,承办大型文艺演出2场,累计听讲观演人数超过1200人。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切入口,激发人民群众主观能动性,发掘培育特色乡土文化,积极探索推进文明实践与产业发展接轨,让文化‘软实力’成为经济发展‘硬支撑’,推动我镇宣传思想事业再上新台阶。”该镇党委书记兼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袁丹说。

来源:唐家坊镇
作者:李林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