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唐家坊镇:党建引领乡风文明建设谱新篇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李林 更新时间:2024-3-26 阅读:2859次 

图片

近日,唐家坊镇唐家坊村、湖塘村等多村妇女相约村活动中心,自发组织活动欢度节日,她们大方自信、热情饱满的精神风貌感染着村民群众向好向善,充分展现了该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果。

搭建文明大舞台,乡风文明树起来

近年来,唐家坊镇党委主动作为,敢于创新,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与镇情相宜、与民意相应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路径。走进唐家坊村活动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位于广场中央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在这座建成于2022年10月的舞台,至今已经举办了2届群众自发组织的乡村春晚,10余场次文艺汇演或科普宣教等活动,成为当地居民享受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该村还依托美丽院落建设,利用村活动中心附近的破屋空地改建文化广场、文化长廊、农家书屋等,不断丰富文明实践载体。

该镇抢抓乡村振兴契机,全面提质改造各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路灯到村,公路到组,村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通过整合活动广场、舞台、健身设施、农家书屋、ktv活动室等阵地资源,有空阔场地和充足设施的村级服务中心成为了村民群众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整合妇女大力量,助推乡村新风尚

“现在农村的青壮年男性大多在外务工,广大妇女成为了支撑农村家庭正常运转的半边天,我们希望通过调动妇女群众积极性,以群体带整体,促进全镇乡风文明持续向好。”唐家坊镇妇联主任袁珊珊说。

    镇党委坚持以“党建+妇建”为抓手,于2022年在唐家坊村建立了全县首个湘妹子能量家园,以妇女同胞为工作主体,以获取活动积分兑换物品奖励的方式,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组织广大妇女同胞开展文化演出、科普教育、健身活动、节日庆祝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她们真正成为了农村社会治理、安全发展、移风易俗、推进“三长制”等工作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该镇已将湘妹子能量家园发展至两个村,吸收妇女志愿者千余人,开展了系列活动20余场次,获得越来越多的群众关注参与,并乐在其中,提振了农民群众的精气神,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唐家坊文化名片。

产业教育双发展,乡村振兴路不远

近年来,镇党委谋定“一带一片两中心”战略,大力扶持楠竹加工、水稻种植、水果种植等产业发展,盘活村集体经济,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目前,全镇水稻制种面积稳定保持在6000亩左右,年均增收2400余万元;在绥宁星鑫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超过50名当地居民在其所属的农场和竹笋加工厂获得就业岗位;坐落于梅溪村园艺场的产业园,现有的几家竹木加工厂、种子烘干厂、机制炭场、生物有机肥料厂等为当地居民提供了百余个就业岗位,并且按照产业园规划,未来将会有更多企业入驻,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此外,该镇还致力于从小抓起,服务农村教育发展,在鼓励学校开展素质教育的同时,每学期配合学校开展普法、反邪、禁毒、消防等科普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输出,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利剑护蕾行动,持续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我们将继续探索,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让群众荷包鼓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富起来。”唐家坊镇党委书记袁丹说。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