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潮 > 党旗红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初心养护 匠心护路
——记绥宁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片长龙运跃
 作者:向云峰 王勇 更新时间:2019-10-31 阅读:64196次 

  10月16日,在G356(原S221)绥宁1528+900米路段,绥宁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片长、运跃道班班长龙运跃正带领养路工人冒雨养护公路。清理落叶杂草、清沟疏涵护坡、装运垃圾上车,龙运跃干得随心应手。龙运跃一边忙活,一边嘱咐工人们注意安全。

  30年来,龙运跃始终坚持“以站为家、以路为业、奉献社会”的初心,用心养路、用情服务,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他先后获评“湖南省十佳养路工”、“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养路工”。

坚守爱岗敬业的恒心

  “龙运跃同志30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爱岗敬业,扎实工作,是我县公路养护战线一面旗帜。”县公路养护中心分管领导汤春晖这样评价龙运跃。

  1989年12月,龙运跃从年迈的老父亲手中接过铁锹,成为偏远的天堂道班一名普通的养路工。那一年,他18岁。“晴天灰尘满天,雨天淤泥四溅。”“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当时的天堂道班不通电,晚上照明全靠油灯;不通水,每天要到山下5里外的水井挑水;没有商品,油盐粮食等生活用品每月得从几十公里外带回来。他每天跟班员一起早出晚归,补凼子,挖水沟,遇到困难虚心求教。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付出很快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并在两年后被县公路局委以重任,担任下寨道班班长。

  作为一名年轻的班长,他深知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要做的事情也更多了。为圆满完成养护任务,他主动承担车流量最大、尘土飞扬、任务最重路段的养护任务。砂路改成油路后,别人不想干的“土法子”烧油,他更是一个人全包。在他的带动下,下寨道班出工出勤率达到100%。

  他先后在杨家寨、下寨、兰家、朝仪、鹅公等道班工作。无论他调到哪个道班,哪个道班的养护工作很快就迈入全县的先进。2003年,绥宁公路体制改革,县局对各基层道班实行优化组合、双向选择、竞聘上岗,龙运跃得到了组织和职工的信任和推荐,当选鹅公道班班长。根据多年的养护经验,龙运跃科学分析路面病害情况,找出鹅公道班管养路段的烂路原因,对症下药,因地治路,并首创开挖标准水沟,得到全省公路系统推广。

坚守为民服务的赤心

  “龙运跃做事很认真负责,总是冲在第一线;为人厚道,总是无私地帮助别人。”同为养路工人的杨建煌这样评价龙运跃。

  2008年,绥宁县遭遇特大冰灾导致S319、S221绥宁段相继交通中断。面对灾情,他带领全班职工一起加入了县局组成的抗冰护路突击专业队,调配一台铲车和4台养护抢险车全天候参战,饿了就吃个干硬的馒头或生啃方便面,渴了就抓起把积雪往嘴里送。他们连续抗灾1个月,铺装防冻防滑材料200吨,清铲冰雪5.8万平方米。

  2008年,鹅公道班附近一处村民家发生大火。他立马带领职工投入救火抢险。尽管头发烧焦了,裤腿烧破了,但看到村民财产保住了,他感到非常欣慰。2009年5月,鹅公道班所辖路段因山洪爆发,垮了一堆约1万立方米的土石方,交通堵塞。当时已是下午6时,传来信息说第二天将过一支军用大货车车队。他连夜组织职工紧急抢修,从下午6点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3时,终于将公路疏通,确保了10余辆军用大货车能准时顺利通过。车队负责人特意走下车,握着他的手表示感谢。2012年6月,一位司机驾驶着一台面包车在表东线K5+600处翻了车。交通事故发生后,正在附近作业的龙运跃马上赶过去救出车上受伤人员,拨打医院紧急救助电话,又帮忙把伤者抬上救护车。

  他将朴实写在平坦公路上,将汗水融入公路养护中,被当地群众誉为“深山岭头护路人”。他所在的道班22年被评为县局先进单位,个人21次被评为县局先进工作者,4次获邵阳市公路局嘉奖,记三等功1次。2014年5月,邵阳市公路局将绥宁县鹅公道班命名为“运跃道班”。

坚守勤廉奉献的决心

  “工班就是自己的家。”作为一名平凡的养路工人,他将勤廉奉献体现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之中。

  鹅公道班养护13.5公里道路。为方便工作,他做通妻子的思想工作到银行贷款,两次自购拖拉机用于公路养护生产。同事和当地群众都笑他:“别人都是公车私用,你却私车公用”。

  1994年他的兄长因故不幸去世,嫂子改嫁,留下2个6岁和8岁的孤儿。他自己本身就有2个未成年的孩子,妻子在农村没有工作,上有老下有小,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但他没有犹豫,担起了这2个孤儿的抚养重任,送他们上学直至长大成人。

  鹅公道班多年来没有生活用水。他积极争取县局支持,筹资5万元安装了自来水、电话,配置了电视机等,并将班房内外维修粉刷一新,在院旁种植了花草,喂养了家禽,利用空余时间在菜地里种上蔬菜,做到站内一年四季蔬菜基本自给,工人们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鹅公道班这个小家也更显温暖。

  面对自己所取得的众多荣誉,龙运跃发自肺腑地说:“养好公路是我们每个养路工应尽的职责。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责任、用担当,换取广大群众便捷、安全的出行。”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