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锋潮 > 党旗红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破难题 不忘初心解民忧
——记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党委书记杨昌盛
 作者:向云峰 沈丽琴 更新时间:2019-10-31 阅读:62817次 

  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从2017年担任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党委书记以来,杨昌盛带领乡党委一班人敢于担当、真抓实干,让苗乡侗寨处处焕发生机。

  在他的带领下,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各项工作屡创佳绩,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县绩效评估先进单位。他也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荣记二等功,被县委县政府荣记三等功,获评“邵阳市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先进个人。

一线攻坚“敢作为”

  武靖高速主线长铺子乡段、武靖高速县城连接线、县城城东入口道路建设、长坪路、枫香大道、思源学校……长铺子苗族侗族乡每年都有20余个在建或续建的县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推进涉及的征地拆迁、矛盾处理可以说是“天下第一难”的事情。

  “地处县城郊区的乡情决定了工作的特殊性和艰巨性,要推进项目建设就必须创新性地开展工作。”这是杨昌盛在各个项目攻坚现场、协调会上经常说的一句话。为了啃下一个个“硬骨头”,他带领班子成员,抽调得力干部成立了乡重点建设项目工作办公室,按照“以组为主、分工协助、统筹推进、动态管理”的模式,全力配合县征补办和各业主单位征拆、迁坟,协调各类矛盾,现场陪护性施工,确保了辖区内县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2018年元旦,他组织调度上百名干部与派出所民警奋斗一周,完成全乡5个村农网改造扫尾工作。

  绥宁是林业大县,生态文明建设尤为重要。长铺子乡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在2016年将全乡木材采伐量从36000立方米减少到9000立方米,2017年以后每年木材采伐量控制在4000立方米以下。在禁伐开展过程中,杨昌盛受到多方压力,甚至被相关利益人威胁,但他和班子成员们都坚决不放松,不开口子,扎实把禁伐工作坚持了下来。

  遇到险情,杨昌盛总是冲锋在一线。2017年“6.25”“7.1”和2019年“6.30”“7.9”洪灾中,他坚持一线指挥抗灾救灾,带领乡村干部妥善转移安置群众,积极筹措救灾物资,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2017年,在市、县两级的指挥调度下,他和抢险队员一起紧急救援被洪水围困的芷坪村9名群众、枫香学校5名教职工,确保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勇往直前“会作为”

  “作为乡党委书记,既要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又要带好队伍夯实基层堡垒。”杨昌盛主动落实党建第一责任,充分发挥党委班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建设同安排、同部署,有效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为此,乡党委政府修订完善了《机关干部管理制度》、《村干部管理办法》、《长铺子苗族侗族乡乡村干部绩效考核实施办法》,推行周一例会制度,坚持周二周四驻村干部和村干部集中办公制度;在各村设立小食堂,并出台村级小食堂管理办法,让驻村干部、村干部真正“以村为家”,沉下心来为百姓办实事;加强绩效考核,每年召开乡村干部绩效考核述职评议大会,采取“现场述职--现场点评--现场测评”方式,确保述到“点”上、述出“辣”味、述有“实”效。管理机制到位,干部抓落实的劲头足了,群众的满意度提升了。该乡不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后感叹,现在干部作风真的实了,只要我们开口,干部就帮我们跑腿。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杨昌盛多次组织召开产业发展座谈会、观摩会、推进会,邀请湖南农大教授为该乡产业发展把脉支招。该乡按照产业扶贫“三有三分四到村”的要求,组建扶贫专业合作社29家,形成了“蔬菜、精品水果、养猪、养鸡、南竹、油茶、苗木花卉、中药材”八大特色产业带,用产业念好“发家致富经”,让贫困户实现早脱贫、真脱贫、不返贫。截止2018年底,该乡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374户4963人脱贫,贫困发生率控制在0.9%以下。

  “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村正在建设大棚蔬菜基地,今后村集体可通过租赁大棚增收、村民可通过务工增收。”10月15日,看着正在平整土地的大棚蔬菜基地,在坡村村民梁长久介绍说。为巩固脱贫成效,杨昌盛带头调研,经集体研究,将长铺子乡定位为县城蔬菜供应基地,加大水利、大棚等基础投入,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发展蔬菜成片种植600亩。乡党委政府还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三边”种植政策,在全乡落实种植油茶苗14万多株、青钱柳苗3万多株。

热心为民“善作为”

  “干部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和干部有多亲。”杨昌盛对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常怀有一颗“爱民之心”。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乡党委政府狠抓臭水沟改造、入户道路硬化,推进乡村振兴。2018年至2019年,该乡完成臭水沟改造9.45万米,完成硬化入户道路4.8万米。排水渠硬化了,生活环境更美了;入户水泥路连起来了,摩托车直达家门口。家在山坡最边上的拓丘田村四组村民李菊香直夸“这些项目真正让我们百姓得到了实惠”。

  移风易俗“实起来”,乡风民风美起来。为推动“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该乡成立了以杨昌盛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县率先开展农村禁炮工作。2018年,在道口、在坡等5个村试点;2019年,在佘家、溶岩等10个村试点。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红白理事会、选村贤聘乡贤,长铺子乡禁炮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村民们纷纷响应乡村倡议,杜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该乡还开展“贤德孝道之星”评选活动,营造全乡群众大学孝道之星、大兴孝道之风、大建和谐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

  每年,杨昌盛都要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对辖区内学校的教师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无论是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还是为学校排忧解难,乡党委政府都大力支持。乡财政设立了爱心助学基金,对凡是拥有本乡户籍的大学新生予以奖励。2016年至2019年,该乡爱心助学基金资助大学新生200多名,发放助学金20余万元。

  不管是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还是在抢险救灾的工作中,不管是指挥事关全局的大工作大项目,还是关心贫困群众生活的衣食住行,杨昌盛都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讲政治、勇担当、勤履职、敢创新,努力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杨昌盛总是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长铺子乡的工作才一直保持着正确的方向和目标。同时,得益于县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乡党委政府班子团结一心,得益于乡村两级干部奋发有为,得益于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