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绥宁视角

绥宁:两个民族乡庆祝建乡40周年
来源:绥宁党建网 更新时间:2023-3-20 阅读:9332次 


3月14日,绥宁县举行关峡苗族乡、长铺子苗族侗族乡成立40周年庆典活动,各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



关峡苗族乡、长铺子苗族侗族乡是绥宁县最早成立的两个少数民族乡,共有少数民族群众5万余人。4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两个民族乡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奋勇争先,都取得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良好成绩。


长铺子苗族侗族乡于1982 年成立,1997 年与枫香苗族乡合并成立新的长铺子苗族侗族乡。2015 年底,与原党坪苗族乡、原枫木团苗族侗族乡三个民族乡合并成立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全乡面积 553 平方公里,是全省辖区面积最大的乡镇,辖 29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299个村民小组,人口 3.87 万,聚居着苗、汉、侗、满、黎、瑶、壮等7 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86%。近年来,长铺子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保障民生,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乡域经济持续繁荣,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乡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关峡大园古苗寨“四月八”姑娘节盛况

关峡苗族乡地处雪峰山南端余脉,林海茫茫,溪河纵横,壁立千仞,有天然“关隘”之称。全乡总面积32.3万亩,下辖9个村,164个村民小组。全乡共2.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人口总数的96.9%。该乡立足优势资源,结合乡情实际,以“工业重镇、农业大乡、旅游强乡”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特色旅游,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有力带动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去年该乡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6036元。


当天,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邵阳市人民政府给这两个民族乡送来贺匾。


长铺子苗族侗族乡乡庆活动现场


关峡苗族乡乡庆活动现场

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长铺子苗族侗族乡身着民族服饰的苗、侗同胞,表演了极具特色的《芦笙欢歌》《侗歌向着北京唱》等节目;关峡苗族乡除表演《走寨》《苗山妹》等节目外,还带来了逗春牛、舞草龙等特色民俗演出。

来源:综合自新湖南、绥宁新闻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