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才兴绿洲 > 政策法规

专家学者纵论农村改革与发展
 作者:红星网 更新时间: 阅读:67728次 
                                       专家学者纵论农村改革与发展   
   
 
   

    湖南日报10月25日讯(记者 周月桂) 农村改革30年,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寻求新突破。中国第四届社科农经研究大会暨首届“湖湘三农论坛”今天在长沙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纵论农村改革与发展。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会上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社会结构发生巨变。适应当前农村结构的变化,必须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建立新型的城乡关系,提高农产品竞争力。把握农业发展的整体走向,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要找准着力点,首先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抓好一批重大工程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完善市场准入和安全审查机制,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他提出,统筹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需要彻底打破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形成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机制,建立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制度体系。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晓山认为,解决当前“三农”问题,需要政府转换职能、重新定位。农村改革要注重利益格局的均衡;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农业产业化、市场化;要让农民享受到土地资本化的“红利”;农村经济体制改革要与农民民主权利的实现结合起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出席开幕式,副省长甘霖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新农村建设促进会会长庞道沐主持。甘霖说,作为农业大省,“三农”是湖南富民强省的主战场。我省加快农村改革与发展,迫切需要理论支撑,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提宝贵意见。 论坛由省政府农办、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会、省社会科学院、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