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才兴绿洲 > 政策法规

土地流转推进规模经营
 作者:红星网 更新时间: 阅读:90009次 
                                     土地流转推进规模经营   
   
 来源:湖南日报  
   

    编者按: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系统总结了包括湖南省在内的农村改革开放30年的成功经验,阐明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政策,是指导今后若干年农村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全面宣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本报今起开辟“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专栏,敬请关注。

    长沙县北山镇明月村318户以1125亩土地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与马王堆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后,成为该公司的蔬菜生产基地。今年,土地股份合作社蔬菜销售收入预计将达1200万元,返还农民红利预计可达750万元。

    我省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鼓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据省农村经营管理局统计,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全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逾350万亩。其中,转包是我省土地流转的主要形式,全省2007年共转包土地面积176.1万亩,占土地流转面积的一半。土地股份合作深受承包农户和农业投资者欢迎。浏阳市普迹惠农蔬菜合作社在受让农户土地时,按2.3亩作价500元为一股,在每一季产品上市后进行分红,每年至少三季产品,三次分红,每股年红利达800元以上。近年来,全省土地流转规模扩大、速度加快,并呈现出由发达地区和大中城市郊区向欠发达地区和纯农区扩展的趋势。

    随着农业产业化加速,农户分散生产和适度规模经营的矛盾日渐突出。在现有农村经营体制架构下,土地流转较好地解决了这个矛盾。长沙市农村二三产业比较发达,相当一部分农民不愿经营土地。该市明确了“先确权、再流转”的思路,仅2007年就有近10万农户流转土地30.5万亩,绝大部分土地流转给大户和龙头企业从事专业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这样,既确保了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又推进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省农村经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如同当年的包产到户,土地流转同样是农民在田野上的发明创造。随着土地流转的推开,小丘块的田埂一条条消弭,农业经营规模扩大,将拓宽现代农业的新天地,也给亿万农民带来新希望。 

    链接: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权能,依法保障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占有、使用、收益等权利。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