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绥宁视角

​佘芝云率团赴浙江安吉县开展招商考察活动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县委组织部 更新时间:2022-5-31 阅读:28950次 

来源:新绥宁客户端


5月27日至28日,县委书记佘芝云率县商务局、县发改局、县林业局、瓦屋塘镇、县楠竹产业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赴浙江安吉县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考察活动。佘芝云诚邀安吉县企业家到绥宁投资兴业,做大做强两地竹产业,促进共同发展;并表示,要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借鉴安吉经验,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推动我县楠竹产业发展,助力“三个绥宁”建设。县领导谢文远、唐洁、匡继辉参加招商考察活动。

安吉县位于浙江省西北部,是“两山”理念诞生地,也是美丽乡村发源地和绿色发展先行地。安吉是著名的“中国竹子之乡”,有竹林面积101.1万亩,现有竹产品配套企业1600余家,已经形成由原竹加工到产成品的一条完整的竹材加工产业链,产业循环利用率高达100%,生产制造竹质结构材、竹质装饰材、竹日用品、竹纤维产品、竹质生物制品、竹工艺品、竹笋食品和竹木机械八大系列3000余种产品,用占全国1.8%的竹资源,创造了占全国近10%的竹业产值。

考察团首先来到余村,瞻仰了“两山”理念纪念碑,参观了余村公共文化设施,详细了解了该村美丽乡村建设。后又深入竹印象、永裕家居、圣氏生物、亚斐灯具、峰晖竹木等企业,分别了解了该县在竹纤维研发、竹叶黄酮提取、竹艺灯饰制作,以及竹质板材、竹日用品、竹生物制品、竹木机械、竹笋食品、竹工艺品等精深加工领域的生产、销售情况,并就合作事宜深入交流。在浙江耕盛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我县与该公司签订了《竹笋产业发展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该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以竹笋资源的研发、深加工和销售为主,促成项目落地将补齐我县竹笋加工短板,形成竹木加工和竹笋加工“两驾马车”,“两车”并驾齐驱将推动我县楠竹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考察学习中,佘芝云指出,安吉县竹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为绥宁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发展模式,我们一定把经验带回去,立足我县资源禀赋,坚持“提质、扩产、延链”六字方针不动摇,全力推动楠竹产业成为绥宁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要始终践行好“两山”理念,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切实把生态效益更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乡村建设,让全县人民的生活不断好起来、富起来;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合力,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投资者提供最丰沃的土壤、最充足的阳光、最清新的空气、最滋润的雨露,不断促进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落实落地,真正闯出一条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的产业发展之路。同时,佘芝云希望我县企业家要出来走一走,拓展视野、开阔眼界,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深耕竹文化、做好竹文章,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