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李熙桥镇:党建引领致富路,“熙青巷·果秀”的前世今生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谭晶 更新时间:2023-6-6 阅读:7111次 

“这是绥宁县第一款茶饮料,‘熙青巷·果秀’青钱柳黑茶,中和了青钱柳的甜味和黑茶的苦味,是一款无添加的绿色健康饮品”,日前,在绥宁县一年一度的“四八姑娘节”展销会上,李熙桥镇塘玄湾村的苗家姑娘谭柳洁热情地向来往的游客介绍村里新推出的特色茶饮料。

近年来,李熙桥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壮大村集体经济。“熙青巷·果秀”正是李熙桥镇党委政府和塘玄湾村党组织积极创新,助农增收的一次有益探索。


产能过剩青钱柳陷困境

青钱柳在绥宁俗称“摇钱树”,生长在海拔500至2500米的湿润山地,2016年7月4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绥宁青钱柳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李熙桥镇塘玄湾村是绥宁县青钱柳树种植最为集中的地方,村里以独特工艺加工出来的青钱柳系列保健茶,较普通青钱柳茶叶风味更独特,受到消费者青睐。

该村青钱柳虽然品质上乘,价值非常高,但极度依赖绥宁本土市场,暂未打开对外销路,随着本土市场趋于饱和,同质化的青钱柳产品开始过剩,粗放式初加工这种传统模式的盈利空间被不断挤压,塘玄湾村青钱柳产业“得天”却不“独厚”,该村党支部书记付舒斌看着漫山优质青钱柳茶叶,不禁摇头叹息:“青钱柳是我村的宝贵资源,可惜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这样下去种茶的人会越来越少”。如何转变青钱柳产业赛道,找到突围方式,重获新生,成了该镇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最头疼的事情。

“村企联建”趟出新路子

自2022年实施村企联建以来,湖南省稀土集团与塘玄湾村达成合作,共同寻找破局之路。在多次考察之后,大家一致认为,塘玄湾村青钱柳产业缺乏自己的品牌,知名度不高,且在制作工艺上亟待创新。在省稀土集团的牵线搭桥下,塘玄湾村的青钱柳被送到湖南省茶叶集团。此前,省茶叶集团已研发出一种黑茶饮料,他们认为黑茶味苦,青钱柳味甘,二者中和,能更好地调和口感,营造出更为丰富的茶香味道。为了将研发成果转化为产品顺利投入市场,通过湖南省国资委驻绥宁县对口帮扶小组牵线搭桥,镇党委政府成功与果秀集团取得联系,经过该集团实地考察之后,集团决定联手湖南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绥宁县烟堡山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研制和开发青钱柳黑茶。“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正式形成。

2023年5月,“熙青巷·果秀”青钱柳黑茶顺利诞生,并成功亮相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李熙桥塘玄湾村青钱柳产业至此翻开了新的篇章。

“四八姑娘节”上露头角


为打响品牌,拓宽销路,该镇党委政府抓住绥宁县“四八姑娘节”传统节庆契机,在苗侗特色产品展销会上,带着“熙青巷·果秀”正式登场。

展销会上,“熙青巷·果秀”这一抹新绿,吸引了众多游客注意,纷纷驻足在展位前品尝,现场获得诸多茶饮爱好者的好评。在青钱柳交流会上,“熙青巷·果秀”更是得到了诸多专家、青钱柳爱好者的高度评价。现场许多电商平台、直播带货达人对“熙青巷·果秀”也格外青睐,主动上前了解“熙青巷·果秀”的制作过程和背后的故事,据不完全统计,近30个平台和个人向该村抛出橄榄枝,表达了合作意向。

追风赶月不停留,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发挥“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的优势,进一步打造好“熙青巷·果秀”名片,扩宽知名度,对经销商进行一轮甄别,挑选适合长期合作的平台,为“熙青巷·果秀”的后续健康长远发展打下基础,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