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乐安铺乡:党建引领风帆劲 乡村振兴谱新篇
来源:绥宁党建网 作者:向云峰 李群 更新时间:2022-8-16 阅读:24960次 


乐安铺苗族侗族乡位于绥宁县西南边陲,距县城37公里,西与靖州县相连,南与通道县毗邻,是邵阳市的“南大门”。包茂高速、武靖高速在乐安设立互通口,省道S221、国道G356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全乡总面积105.15平方公里,辖8个村77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1.1万人,有2个示范村、1个重点村、1个脱贫村。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乐安铺乡以党建为引领,以惠民利民为根本出发点,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实现了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愿景。


强化党建引领,服务基石更牢固

乐安铺乡以强化党建引领为根本,以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干事创业不松劲、作风建设不松懈的良好局面,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建强基层队伍。紧扣乡村振兴需要,把建设一支勇担当、敢作为的乡村人才队伍作为关键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注入人才力量。全乡现有村“两委”班子33名,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村干部11名,40岁以下年轻村干部14名,新进新鲜血液12名。严格执行党员发展计划,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等群体里发展和培养党员22名。

强化教育培训。乐安铺乡坚持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理论学习10余次,外出学习4次,党课4场,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水平。开展“青年大讲堂”活动,通过由党政班子、外聘专业人员主题讲课的形式,提升年轻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和信心。

做好产业文章,发展后劲更充足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乐安铺乡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紧紧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等特色产业,着力提升农业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在乡第十四次党代会上,乐安铺乡将发展壮大中药材特色产业列入“十四五”规划蓝图。近两年,全乡陆续扩建雷公藤30亩,新建黄精250亩、枳壳68亩。成功引进乡贤陈历仁在瓦窑村建成300余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创建绥宁县琛源瀚琪药业有限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工资、入股分红等形式实现联农带农富农。大团村推行“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链接机制,确保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

着力打造其他特色产业。乐安铺乡大团村发展500亩油菜基地,村合作社统一免费提供油菜种苗、组织翻耕播种,所收菜籽归村民所有;文江村发展291亩油茶基地、15亩沃柑基地;联丰村发展50亩黄桃基地。全乡发放自主产业奖补资金138.1792万元、小额信贷110笔517万元,用于鼓励脱贫户和监测户自主发展种养产业。

优化人居环境,人民生活更美好

乐安铺乡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为抓手,做实“绿色”文章,全力打造美丽乡村。

美化村容村貌。项目资金向组户道路硬化、臭水沟清理、院落美化绿化等方向倾斜。脱贫攻坚以来,全乡共完成公路建设40余公里,村组道路和入户路硬化37公里,安装路灯400余盏,拆除空心房22座1938.38平方米。大力实施厕所革命民生工程,已完成厕改314户,今年计划实施57户,示范村、重点村已基本实现常住旱厕全面改造。

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农户卫生“门前三包”制度、垃圾处理设施使用管护制度、保洁员管理制度等。实行“周二大扫除”,每季度对各村卫生情况进行评比,纳入年底考核。将环境卫生整治和其他规范村民卫生行为的相关要求一并纳入到各村的村规民约中,打造示范户,以点带面,引导群众从思想上改变旧习陋习观念,主动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

推进文明创建,乡村颜值更靓丽

乐安铺乡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创新有效的举措,抓好文明乡风工作,持续提升全民素质,使老百姓的“口袋”和“脑袋”同时富起来,让乡村颜值更加靓丽。

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加大传统村落和侗寨文化设施的保护力度,天堂村成功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大团侗寨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获评“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大力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搜集、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230项,其中61项已录入各级文化主管部门的数据库;编写了《乐安铺苗族侗族乡志》,配合编写《绥宁侗傩》。举办或参与“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十月兄弟节”、侗族萨玛舞大赛、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等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

积极营造和谐乡风。发扬侗族团结、积极、向上、正义的精神,培育淳朴民风持续开展文明家庭、文明邻里、文明村组评选,以良好家风带动乡风民风。制定、修改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力求易记、易懂、易行。成立乡村志愿者队伍9支,发展志愿者314人,今年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 20余次。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建议使用IE8以上或Chrome浏览器 分辨率1440×900以上浏览
联系电话:0739-7611334 后台管理 湘ICP备湘ICP备16006956